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患面对面,共话医患情——“医患幸福与对好医生及聪明患者的看法”圆桌论坛成功召开
2021-09-23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加强医患沟通,促进医患关系改善,提升医患双方幸福感,推动医学生人文素养教育,2021年9月22日晚,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共同主办的“医患幸福与对好医生及聪明患者的看法”圆桌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庄贵华教授分别致辞。吴处长认为医学伦理课程是医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课程,可以了解医患关系中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论坛从多维角度分享不同人群的不同观点、不同诉求,希望医学生们通过此课程获得满满收获。庄院长认为对公共卫生而言,医学伦理重要性不言而喻。伦理问题不仅仅是医生面对患者,患者面对医生亦是如此,不同职业也会面临一系列伦理问题。希望此次论坛能启发医学生对医学伦理有深层次的理解。

  此次论坛邀请的医生代表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海龙,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发刚,以及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肿瘤医院主治医师张俊美。张海龙医师认为现在的患者在自己所患疾病方面是一个小专家,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人都可以对医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一定程度上会动摇医生的权威。医生认为自己在所处领域是专家,但离精准医疗仍有一定距离。传统医疗手段和已知的医疗殿堂有所差距。面对患者,医生应该“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最主要的利器不是药物而是语言。解决医生与患者对于治疗的分歧:第一,需要树立权威,权威来自于学识。第二,要学会和患者沟通。

  郭发刚院长指出,作为现代全科医生,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有新的突破,应该有新时代的特色。全科医生应该有更多的创造性工作,必须结合基层的实际情况,不断变革。作为全国首批基层全科医生,他认为对于此职业而言,若以金钱观评判并不能使人感到幸福;若旨在帮助人们解决病痛,则比在大城市做专科医生更有成就感。

 

  张俊美医师认为没有高效沟通的捷径。高效沟通有效的方法是倾听,有效的语言,以心换心。治疗的不仅仅是病,而是整个人。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心,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诉的善举使得患者对医生的好感度有所提升。

  西安市癌症康复协会副秘书长,乳腺癌康复患者马复荣女士,西安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肾癌、乳腺癌康复患者时晓黎女士作为患者群体代表进行发言。马复荣女士表示患者对医务工作者充满着敬佩之情。医生在患者的心中带有神圣的光环,他们作为医学的“布道者”为广大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同时,敬重与钦佩也使得医生和患者之间相隔“万水千山”。但当她康复后作为志愿者回到医院和医务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她直观地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付出,对医务工作者充满了心疼和理解。发言过程中,马复荣女士还提出和谐的医患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医生对患者表达细微处的关心就足以让患者感到温暖。一个礼貌的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就可以让患者充分感受到关爱。

 

  时晓黎女士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决定患者幸福的五大要素:人格的特质和心态;肯定自己;积极的应对方式;社会、家庭、志愿者的支持,以及经济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是患者自身的人格特质和心态。人格特质作为一种稳定的心理过程,是测定主观幸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积极的人格特质往往使人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更容易感受到周边人事物带来的关心和爱护,让人充满正能量。因此,她表示,患者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勇敢地面对疾病和痛苦,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之下获得自身的幸福。

  总结点评环节,西北大学二级教授,文化遗产学院赵丛苍教授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表示肯定,对各位嘉宾的切题发言表示赞扬;他认为“幸福”二字将论坛的宗旨提升到了一定高度,利用医学伦理学助力“医患幸福”命题的进展十分值得推广;医学人文教育十分重要,此次论坛是“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的一次很好创新,对此课程的特色和实力表示了肯定,并建议申报国家思政课程,推动此课程更进一步的发展!

  据“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主讲人王明旭教授介绍,本次论坛有三个不同:第一,大局观,不仅仅是目标,更是战略观、底线思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层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有明确的定位;第二,此次论坛为5.0升级版,较以往论坛有所提升;第三,论坛创新鲜活,邀请各领域嘉宾,回答同学提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理念。(傅佳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23 15:1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23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