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有社会责任和法律意识的好医生——“医患幸福与对好医生及聪明患者看法”圆桌论坛在西安交大成功召开
2021-09-23 21:0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1年9月22日,以“医患幸福与对好医生及聪明患者的看法”为主题的圆桌(线上+线下)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成功召开。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庄贵华教授分别致辞。吴处长认为医学伦理课程是医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课程,可以了解医患关系中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论坛从多维角度分享不同人群的不同观点、不同诉求,希望医学生们通过此课程获得满满收获。庄院长认为对公共卫生而言,医学伦理重要性不言而喻。伦理问题不仅仅是医生面对患者,患者面对医生亦是如此,不同职业也会面临一系列伦理问题。希望此次论坛能启发医学生对医学伦理有深层次的理解。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叙事医学》杂志副主编郭莉萍教授提出共情、负性情感及建立关联性是叙事医学的关注焦点;结合各方面临床工作,倾听病人想法,并对此做出回应是叙事医学的态度和方法。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将“以医生为中心”和“以患者为中心”的问诊方式相结合,适当倾听患者的叙事,留意患者的负面情感并予以回应,建立与患者间的关联;在临床决策过程中,采取“ICE”提问模式,询问患者已知信息(ideas),担心的问题(concerns)以及对疾病的预后期望(expectations),提高决策效率。

  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高级教师,陕西省自强模范陈少毅老师作为听障人士代表提出就医过程中对医生的三点期望和建议:一是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残障情况采用双向或者单向书写沟通模式,在沟通中字迹应尽量清楚且避免专业术语;二是需要医生对听障人士有更多耐心,书写解释时要比普通患者更详细;三是可以利用语音转换软件提高与听障患者的沟通效率。最后,他提出与重度听障人士沟通的最根本方法是手语翻译陪同,但目前只有个别大城市能够实现;同时他也在此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帮助听障人士。

  陕西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第四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尚进认为医学与每个人都要打交道,广大的医生应当有才华与同情之心;如何对待经济困难的患者是一个医患关系的问题,在法律层面,若一味把同情心放在第一位,可能会违背法律;没有病人的知情同意,医生的诊疗行为也很有可能构成违法犯罪;医生应该有法律底线、理性思维,医学生学习和掌握法律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悉,此次论坛是2021年秋季研究生“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改革的新尝试,邀请了医护代表、患者代表、学生代表、法律工作者及社会贤达共13位嘉宾,从多维视角分享对医患幸福的看法与观点,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医学生、患者以及社会人士的关注与支持。西北大学二级教授,文化遗产学院赵丛苍教授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表示肯定,对各位嘉宾的切题发言表示赞扬;他认为“幸福”二字将论坛的宗旨提升到了一定高度,利用医学伦理学助力“医患幸福”命题的进展十分值得推广;医学人文教育十分重要,此次论坛是“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的一次很好创新,对此课程的特色和实力表示了肯定,并建议申报国家思政课程,推动此课程更进一步的发展!

  据“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主讲人王明旭教授介绍,本次论坛有三个不同:第一,要有大局观,以培养具有创新实践、底线思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高层人才为目标;第二,此次论坛为5.0升级版,较以往论坛有所提升;第三,论坛创新鲜活,邀请各领域嘉宾,回答同学提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理念。最后他提出,医者仁心,医德必须放在首位,这也是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并以此对研究生提出期望:作为交大学子,应当以母校为荣,深刻领悟西迁精神,向优秀校友学习,争做优秀交大学子,为世界之光!(李雅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23 15:1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23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