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验成长的幸福——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刘瑾教授致2022年高考生的一封信
2022-06-23 15:58:00
西安欧亚学院

  各位高中毕业生:

  你们好!

  在即将填报志愿、选择大学的时刻,你或许正在为选择哪所大学而犹豫?面对未来的人生方向和初步规划,你又将作出一次重要的选择。

  如果你正准备报考西安欧亚学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与你交流,告诉同学们欧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持续教育改革创新,关注学生的学习、发展和未来的成长,以及欧亚在倡导和坚持的价值观,是否与你的选择和追求相契合。

  国际化校园,感受多元文化碰撞

  作为一所在地国际化大学,欧亚通过打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质量标准、引入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和师资、开展高质量的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一流的、以就业为导向的国际化教育服务,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学校与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68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在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金融学专业CFA方向、10多个专业双语班就读的同学现有800多人,全校累计已有700多名同学赴海外大学深造。

  今年9月,欧亚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项目班,将迎来第一届学生,大家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与美国高校接轨的国际化教育。美方教师讲授专业核心课程,跨国软件企业工程师、导师参与实践指导,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将帮助同学们成为具有工程思维、海外教育背景的创新型人才。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课程展

国际青年社区英语沙龙

人文教育学院儿童戏剧教育课

  我们还在各学科专业课程及社区活动中,引入跨文化交流和全球性热点议题研讨模块,外籍老师和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参与其中,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与他人、本土文化与国际文化的共性和差异,逐渐建立起应用全球思维和跨文化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当你毕业前往海外大学深造或进入全球化企业工作之时,这些思维与能力帮助你更快地适应环境,转换角色。

  从PBL体验营开始,探索学习乐趣

  现在,项目制学习、跨学科团队协作、非正式学习等多元创新的“教与学”方式已经是欧亚的教学常态。

  从2021年开始,大一新生一入校,就会参与学习支持中心组织的PBL项目式体验营。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同学们查资料、做海报、拍微电影,完成对校园的探索,建立对专业的认知。学习支持中心全年开展的滚动工作坊、Office Hour、英语四级训练营、考研辅导,150多位老师从写作与表达、思考与创新、英语能力提升、升学指导等模块,帮助同学们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形成高效的学习习惯,一年来参与的同学达到了7000余人次。

学习支持中心系列活动

  进入专业学习阶段,许多课程和专业竞赛注重跨学科的融合:去年文化传媒学院的密苏里教学周,传媒、信工、金融学院的同学们合作开启人工智能在传播领域的应用学习;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的3个项目,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他们发挥各自优势,更具创新性的想法在碰撞中落地生花。

虹桥学生中心、西区教学楼公共学习区

  学校还为同学们创设了许多充满设计感的非正式学习场所,每到课余时间,大家在虹桥学生中心、南北区学生客厅、各教学楼公共学习区无尽地讨论,自由地想象,快乐地创造,直到深夜依然热火朝天。我们认为,从课堂之外的校园环境里所获得的知识、行为、态度与价值,对于学生的成长同样重要。

  学中做、做中学,收获职业历练

  在欧亚,学习不局限于校园,城市的每一处空间都是大家汲取知识的地方。

  西安的历史元素、旅游资源成为旅游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或作品创作素材,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到西安蓝田乡村营建、民居测绘与建造,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跟着老师,在解放门城市更新和灞桥乡村振兴项目中锻炼;学生的毕业设计关注城市的商业、教育、传媒、建筑、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许多真题真做的项目,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实际的价值。

  学中做,做中学,将课堂融入城市的社会经济生活,让能力在真实的项目历练中提升。学校还以市场、行业为导向,精准对接相关产业领域,与阿里巴巴、中兴通讯、浦发银行、西影集团等70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搭建起区域校企合作生态圈,持续为学生拓展优质实习就业企业与岗位,有效提升学生的整体就业竞争力。现在,2019级学生高质量实习已经启动,5700多名同学将陆续前往千余家企业、单位,以专业的职场人角色融入社会。

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影集团签约仪式

校长刘瑾带队走访西安虫子会议会展服务公司

副校长李正带队走访华为终端技术有限公司

  最近,我在走访校企合作企业过程中看到,活跃在华为、广联达、易点天下、新浪陕西等众多行业TOP企业的欧亚实习生或毕业生校友,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良好的思考力、行动力和责任感,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这些同学说,在学校学习和实践中培养的环境适应、解决问题、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等能力,让自己获益匪浅。麦可思培养质量调研数据显示,2021届欧亚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和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都达93%以上。

  懂得欣赏美,体验成长的幸福

  这个月初,欧亚2022年夏季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上演。这是欧亚合唱团第四次登上这座城市的音乐殿堂,为西安市民奉献美好和声,演出赢得了现场千余位听众的掌声和赞扬。

西安欧亚学院2022年夏季音乐会

  欧亚合唱团的这些同学都是非专业出身,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们通过孜孜不倦的刻苦练习,从不懂五线谱到完成一次次美轮美奂的演出,一届一届同学在其中享受音律跳动的美感,体验丰富的人生意境,收获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能力,是我们一直倡导和重视的事情。人文教育学院的儿童戏剧教育,通识教育学院的审美课程,各青年社区的文艺社团和艺术品鉴活动,每年一度的阅读文化节,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艺术装置、家具、展览、海报和建筑……欧亚将艺术美育深深地植入学生的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社团活动和社区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滋养灵魂,唤醒思想。

展览会海报设计展、阅读文化节

  我们希望你在欧亚三四年的积淀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更懂得感受美、欣赏美,与一切美好的事物相遇,愿你内心更为善良充盈,言行更为优雅得体,态度更加乐观积极,始终对生活保有热忱。

  结语

  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欧亚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质量观、以知识的有效应用为最终评价标准的教学价值主张为引导,构建起着眼于学生学习效果和应用型技能提升、学生终身职业发展成长的多元人才培养体系。

  国际化的教育理念、自由灵活的教学方式,对艺术和美的感知与追求,都将助力你在大学这段美好的经历中,学会学习与生活、思考与合作、实干与创新,不断认识自我、了解社会,创造自己独特的价值,拥有充实、灿烂的人生。

  欧亚欢迎你的到来,由此开启精彩丰富的学习之旅,体验成长的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