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爱党爱国教育 鲁东大学创建“五个一”红色教育平台
2020-09-29 2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积极挖掘校地独特红色资源,鲁东大学党委书记以《挖掘传承校地红色基因 扛牢为党育人重大使命》为题确定了改革创新亮点项目,把红色故事和崇高精神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政课“活教材”,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植师生深厚的爱国情怀,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落实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大任务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已初见成效。
  创演一系列大型红色组歌(歌剧)
  与烟台市委共同创演《红色胶东》大型组歌,作为烟台市委和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在烟台公演4次,校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主题教育骨干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并应邀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举办专场演出,12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学员观看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一是对《红色胶东》创作和演出细节再研磨,新学期学生返校后,召开了全体演职人员动员大会,部署安排了参演人员补选、排练等工作,确认了公演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复演方案;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加紧同烟台市委宣传部、中央音乐学院等进行沟通协调,为在2021年“七一”之前创作完成《党员登记表(歌剧)》《中国共产党员大合唱(歌曲)》并公演做前期准备。
  编纂一部红色教育读本《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
  组建专家团队,赴烟台、青岛、威海、潍坊等地开展调研,深入挖掘二乡师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撒播共产主义红色基因、引领的群众走向光明的红色历史和胶东公学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贯彻教育与抗日战争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足迹,精选革命先辈的英勇、感人事例,编纂、出版反映鲁东大学红色历史和革命历史的学习教育读本《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该书目前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今年国庆节期间,将举行《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新书首发式暨朗诵会,并免费发放给全校班级,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创建一套课堂内外大学生红色教育体系
  开展红色文化教学研究。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开设《胶东红色文化概论》与《胶东红色文化史论》必修课程,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加强学生对学校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搜集整理以原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等为代表的胶东红色文化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与史料,启动编纂胶东红色文化教材。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课程思政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鼓励教师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融入课堂,充分发挥研究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共申报教学研究项目130项。
  加强红色文化宣传。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开展“云端”系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依托“鲁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特色栏目“孺子湖夜读”,目前已录制朗读优秀校友代表张炜、吴伯箫老师的作品《老农舍》《天涯》等,将优秀校友作品传颂形成常态。结合学校红色教育网站、文学博物馆、博物馆及全校“第二课堂”红色教育活动、思政微课制作等丰富内容,在微博建设话题、微信设置菜单,报纸设置专栏,推动红色文化在校内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红色文化熏陶中受到教育。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习语进课堂”“习语金句”“我爱读习语”系列活动稳步开展,打造线上线下、课堂内外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典与红色文化等融入到思政教育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鲁大青年在行动”“清明祭英烈、共同战疫情”“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鲁东大学研究生开展“讲述我们不能忘却的红色故事”“扎根中国土壤,推进文化育人”关爱儿童成长社会实践等活动,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为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讲好一系列胶东和鲁东大学红色故事
  成立“胶东红色文化大学生宣讲团”,组织开展讲好胶东和鲁东大学红色故事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价值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发挥思政专职教师中坚力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自才教授为全体辅导员讲党史、国史,先后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冠战“疫”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戚继光军事思想与万历朝鲜战争》等专题报告会。发挥学生队伍骨干力量,讲好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故事,开展“爱心传递”系列之抗疫服务篇推文,深入挖掘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案例,加大鲁大学子优秀事迹宣传,开展“身边的研究生抗疫榜样——鲁东大学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组织23支调研团队,寻访学校红色故事和优秀校友,加强学生对学校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发挥“五老”队伍重要力量,建立学校教职工荣休制度的思路已基本形成,充分发挥“五老”的传帮带作用,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委已选定2名宣讲团成员讲好亲历与见证故事。10月,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鲁东大学建校90周年,将开展红色故事征文比赛、红色故事情景剧比赛等系列活动。
  开发一个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
  打造网络红色文化教育新载体,已开发完成“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网上教育馆主要设红色图书阅览厅、红色故事分享厅、红色文化教学厅、红色音乐演播厅,分别展示《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读本、胶东和鲁东大学红色故事、课堂内外红色教育成果、大型红色组歌(歌剧),另设校园红色文化场馆VR体验、校内全国全省党建“双创”示范点、精品党课展示、大学生理想信念状况调研四个版块。目前网上教育馆正在进行完善调试,把《红色胶东》组歌视频、《红色鲁东——鲁东大学红色记忆》图文资料以及红色教育情景剧、演讲比赛、征文等素材分类上传至网上红色教育文化馆相应的版块。下一步将调研大学生对学校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形式的意见建议,为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张金泉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