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济成功举办
2021-10-20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10月16日-17日,由全国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山东交通学院、人民交通出版社承办的全国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吉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李世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峰,山东交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曲同军,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张国方教授等来自全国40所高校、1家出版社、6家企业的110余位代表及山东交通学院部分师生出席开幕式。赵连芳、李世武、郭念峰、曲同军依次致辞发言。
  本次大会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研讨在新时代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背景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转型升级策略;二是研讨、交流和布置有关工作,主要包括专业认证和一流“金课”建设经验交流,以及“十四五”教材建设任务布置等。年会设置了学术论坛、主旨发言、分组会议和参观考察环节。
  学术论坛中,副秘书赵莲芳长以“未来汽车产业对智能网联人才的需求预测情况以及对专业办学的指导意见”为题,阐述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背景下行业未来对汽车人才的新需求、新要求,同时指出了人才供给端存在的突出问题。百度自动驾驶业务部山东区域总监赵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进展情况以及对新型人才的需求要求”的主题,分析了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科技进展情况,从市场角度指明了企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程度。
  本次年会上,先后有来自江苏理工学院副院长贝绍轶作了题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认证及专业建设几点思考”、武汉理工大学汽车服务工程系主任蔡永华作了题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背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邱兆文作了题为“‘新四化’背景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刘宏飞作了题为“汽车运用工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长利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等主旨发言。
  会议期间,人民交通出版社李良对“十三五”规划教材的出版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就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北京运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英创天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派蒙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各自最新教学辅助产品。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山东交通学院实验室,中国重汽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博物馆。
  全国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分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改造升级,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传感和智能服务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等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汽车服务行业技术进步与学术资源整合提供了新思路,对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11: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7 16: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30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