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问题 靶向发力 | 潍坊奎文区教体局用实效助推企业发展
2021-07-27 18:49:00
中国教育在线
  潍坊市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奎文区教体局严格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讲实效,在解决单个企业问题的同时,以点扩面,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系统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症结。自2020年疫情以来,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在资金周转、业务转型、师资建设、生源保障等方面遇到了巨大的压力。在前期服务企业过程中,韩冰美术培训学校建议协助解决生源短缺问题。收到问题后,奎文区教体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好对接与沟通的同时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安排专人对问题进行调研。目前,全区共有34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吸纳就业近千人,年纳税300余万元,体量大、服务人群多,社会关注度高。行业和社会对引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呼声很高。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奎文教体局高点定位,立足整体谋划,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集从点上发力解决面上问题,致力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将举办方、监管方、消费方融为一体,构建培训市场“淘宝网”,突出“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实时监督、公众参与”四大功能。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运营和在线办事,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社会监督、排查、整改等日常工作,全都通过平台线上完成,一次填报、动态更新,切实减轻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负担。平台还将提供机构信息管理、教务管理、教师管理、宣传运营、在线问答等功能,学员也能通过平台查询、确认课时消耗,实现基本事务“一机掌握”“掌上通办”。目前,平台已经建成运营,注册培训机构345家,注册课程882门,服务学员和群众咨询近2万人次。
  解决问题、服务企业需要持之以恒,奎文区教体局根据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精准解决、反馈跟进,不断丰富问题解决策略和方法,通过组织“党建品牌”创建研讨会、举办联合教研活动、成立责任督学队伍等一系列活动和举措,持续带动校外培训机构领域个体水准和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依托平台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黑白名单等信息,受理群众投诉,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利用该平台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招聘信息,依托团体优势,与高校对接开展集中招聘,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持续健康发展,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新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