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举行秋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10-26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强化防疫责任意识,潍坊工商职业学院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关于学校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及学校专题会议安排,于10月23日下午举行了秋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参加演练活动的有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国庆副校长、唐德良副校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部分辅导员、教职工、医务人员、后勤人员等。
  整个演练过程按照学生日常教学楼上课及突发疫情处置、学生日常公寓休息及突发疫情处置、学生晚自习及突发疫情处置进行,并就可能出现的突发异常情况进行模拟和应急处置。
场景一:学生教学楼上课及突发疫情场景演练
  上课前,任课教师询问学生考勤情况,做好缺勤记录。任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同学身体不适并伴有发烧等疑似症状,任课教师和班长立即通知辅导员和所在学院党支部书记,同时做好其他学生的安抚工作。
  辅导员赶赴现场进行体温诊断,发现该学生体温超过37.3℃,并伴有其他疑似症状,辅导员将疑似学生转移到临时留观点安抚并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留观转诊组值进行体温检测确认,并联系120车辆,将发热学生转运至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学生离开原先教室,启用备用教室上课,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安抚。
  如确诊,综合协调组协调各部门并及时上报教育行政和疾控部门。疑似学生留观转诊同时,留观组人员将对教室内学生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并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后勤消杀人员开展消杀作业。
场景二:学生公寓休息及突发疫情场景演练
  按照公寓防控管理规定,学生在两米的安全范围内,有序排队测温,核对信息后进入宿舍。某宿舍发现学生出现腹泻、发烧等疑似情况。舍长报告辅导员,并上报学院党支部书记。同宿舍人员报告公寓值班辅导员,辅导员上报学校当天值班领导。
  公寓值班辅导员将疑似学生迅速转移至所在楼层临时留观室安抚并建档,联系留观组值班员到现场初诊。
  留观组值班员初诊后认为需转诊,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学校值班员联系120车辆将疑似学生转运至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如无情况,同宿舍学生一人一间隔离观察。
  门诊如确诊,综合协调组协调各部门,并及时上报教育行政和疾控部门。疑似学生留观转诊同时,该公寓楼层留观组人员在辅导员配合下对同宿舍学生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并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
  后勤服务人员对同宿舍、同楼层、同公寓楼开展消杀作业。心理健康组人员协同辅导员做好相关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
  演练活动结束后,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对疫情应急处置规范化工作和各部门间的协调能力等薄弱环节进行总结归纳。针对此次演练出现的问题及时出台解决方案,确保每一位师生员工熟悉相关流程,明确自身责任,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确性。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发生以来,潍坊工商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重点强调,多次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在学生复学、开学等主要环节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检测、登记、记录、预防等。接下来的时间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护、进行秋冬常见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自觉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校园生活秩序,确保不出任何问题。(通讯员/刘瑞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7 17:1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