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实施三化策略推动集团化办学纵深发展
2022-12-06 18:10:00
潍坊工商职业学院
   “经过20余年的实践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已成为职业教育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举措与有效手段。集团化办学主要解决了职业教育中观层面的相关问题,目的是育人,重点是提升办学成效和社会服务能力,关键在运行机制的创新。”谈起集团化办学,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山东高科职教集团理事长、潍坊工商职业学院校长张绍秋如是说。
  近年来,潍坊工商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县域、园区办学的独特区位优势,实施实体化、产权化、专业化策略,积极在地方的沃土上汲取产业的养分,与行业企业协同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蹚出了一条职教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的新路子,成为我省职教高地建设的新亮点。
  实体化的职教集团建设。山东高科职业教育集团系2019年潍坊工商职业学院牵头,经山东省教育厅备案的新型产教融合服务组织,现有成员单位147家,其中院校单位24家,企业单位112家,科研院所、协会等单位11家。该集团的特点是“三实”:一是法人身份“实”,由学院独立出资300万元注册成立了山东高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独立法人公司按市场规则运营山东高科职业教育集团;二是核心层运行“实”,集团成员潍坊工商职业学院、潍坊市经济学校、诸城市农村社区学院、诸城市电大、诸城市职教中心等单位,共用一个园区、共建一套领导班子、共享一套管理体系,实现一体化运营,服务功能大幅强化,以此辐射其他成员单位;三是项目支撑“实”,集团内成员以真金白银共同出资,相继合作成立了惠发食品产业学院、明卓机械有限公司、昌达机电实训基地等实体运作项目,开展产品生产、研发、产业孵化等实际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产权化的产业学院建设。2021年该校与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学校食品专业群,采用“1+1+1+N”合作模式共建惠发食品产业学院。“1+1+1+N”,即打造一个产业学院(惠发食品产业学院),链接一个产业链(食品产业)和一个教育链(江南大学、潍坊工商职业学院食品相关专业),为N家企业服务。惠发产业学院采用“院司一体”运行机制,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学院占股45%,惠发占股55%)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山东惠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在学校建设3000平米的“食品产业创新与人才孵化中心”,该中心按“产学研”、“实体中心运作”、“经济社会服务”、“社区服务”四大核心模块建设,目前已经进入装修施工阶段,预计竣工后能为食品类、酒店管理等专业学生提供500个高质量校内实践教学岗位。运作的模式为:学校成立非法人(二级)惠发食品产业学院,学校委托山东惠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惠发食品产业学院,其中院长人选由企业推荐,落实企业办学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由学校党委选派,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此同时,建设福田领航产业学院、东晓产业学院,丰富了产业学院建设的新形态新经验,积极探索以产权保护为核心的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
  专业化的产教联盟建设。学校充分发挥职教集团作用,以二级学院为责任主体,以特色专业为基础,以专业(群)建设为核心任务,组建了智能制造产教联盟、幼教艺术产教联盟、建筑信息化(BIM)产教联盟等7个产教联盟。各产教联盟根据专业情况,建立了产业教授、工匠导师信息库,聘任100名产业教授、工匠导师走进学校课堂,让学生们及时了解前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解决了教学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各产教联盟为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选派35名博士及拔尖硕士教师到企业担任技术副总,为联盟单位提供了“智力”支持;各产教联盟依托校企合作项目,以企业在职员工培训及人力资本建设为出发点,校企共同研发校本教材20多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08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9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