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秀作文】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3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感到无比的愤怒与惋惜。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另外还有很多小园星罗棋布的分布着,圆明园犹如众星拱月一般位居其中。圆明园里不仅有很多壮丽优美的景观,比如平湖秋月、安澜园、蓬莱瑶台、武陵春色等,还有许多奇珍异宝。想象一下,漫步在圆明园中,人不知不觉就会陶醉其中。

  就在1860年,英法联军看到了中华民族这块诱人而又肥美的一块“肥肉”,虎视眈眈来到中国。当他们看到圆明园中珍贵的书画和奇珍异宝时,纷纷掠走,任意破坏我们那些富有特色的民族建筑。我不禁要大声痛呼并控诉他们:“你们真是一群强盗!残暴又野蛮的强盗!可知道你们破坏了中华民族多少代人血汗智慧的结晶啊!”同时,我也忍不住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而叹息,如此辉煌的圆明园就这样化为灰烬,令人悲叹不已。

  当我又一次看到这篇文章时,除了想到圆明园昔日的辉煌,还有悲叹失去圆明园的遗憾。许多流失海外本该属于我们国家的瑰宝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别的国家,我们只有望宝兴叹,个别幸运的,可以通过拍卖等渠道,让瑰宝回归祖国的怀抱。想起了去年我和家人一起去美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的情景,博物馆里有多件展品是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如多件瓷器、书画等,这些宝物都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几千年流传下来智慧的结晶,就这样离开了祖国的怀抱。圆明园现存的几根残柱,在倾诉着侵略者的罪恶,让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痛惜,这是祖国文化史上多么惨痛的损失啊!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我们只有化悲愤为力量,化痛苦为坚强,勿忘国耻,吸取教训,好好学习,才能不受外国人欺凌。我们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学习做好,少年强则国强,强大自我,振兴中华。

  山师附小 五年级七班 贾韵茹

  指导老师:朱立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