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省外科领域首次!青岛大学董蒨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数字医学临床诊疗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完成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山东省外科领域取得的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精准医疗”成为各国科技竞争和大国博弈的全新领域。2016年,我国也将“精准医学研究”列为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青岛大学教授、附属医院院长(以下简称“青大附院”)、小儿外科教授董蒨在小儿肝、胆疾病及小儿肿瘤方面有很很深的造诣。专注临床治疗的同时,他时刻留意医疗的前沿动向。“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医学临床实践的交汇融合应用,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他认识到,“系统加强精准医学研究布局,对于加快重要疾病诊治技术突破、占据未来医学及相关产业发展主导权、打造我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至关重要。”因而,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期间,他就结合诸多现代医学科技发展的新方向,启动了小儿肝脏肿瘤手术治疗临床决策系统开发计划,迅速进入外科精准医学领域。

  多年的付出终于让他的“数字医学”的梦想照进现实,他领衔的“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实现了传统手术向精准医疗的根本转变;他带领的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团队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小儿精准肝胆疾病诊疗体系的构建、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建设和新型Dong’s肝脏分段体系的提出等,让全世界的医生和患者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

海信CAS和海信SID

利用3D卷积神经网络,提高腹腔多器官分割的效果,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3年,青大附院与海信集团在用计算机技术把人的肝脏信息数据化方面达成合作,经过两年多研发,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Hisense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下称海信CAS)与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urgical Intelligent Display system,下称海信SID)两款产品相继问世,项目创新团队研发出基于小儿三维可视化医疗设备,建立了海信数字化手术室,进而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平台,并以此为技术核心,构建了儿童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体系,运用数字肝脏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出新的肝段分型及各年龄段平均肝体积。

  董蒨表示,他们的丰富肝胆疾病数字模型大数据和指导精准肝切除手术的成果,已被写入该领域权威专著《小儿肝胆外科学》和《Liv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Management》。项目组发表论文206篇,其中SCI收录58篇,获发明专利8项,其他专利等18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2项。

  近3年,海信CAS与SID及相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荣获中国医学创新大赛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研发成果相继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创科博览2018;关键技术在全国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疗效显著,引领和推进了我国小儿精准肝胆胰外科发展。

  董蒨作为该项目第一完成人,曾担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第七、八届肝胆学组组长,牵头制定了《小儿肝胆外科疾病诊疗规范》,参与制定相关指南2部,其成果被写入8部国内外专著,曾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