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严防严控战疫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抗击疫情在行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积极响应中央指示和教育部、山东省的部署要求,统一组织领导部署,严防严控,守护校园平安;师生员工共克时艰,安心工作学习;爱心涌动,积极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与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防严控,守护校园平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为组长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领导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落细上级和学校部署。

  学校通过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进出校园管理的紧急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音乐学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及通勤班车暂停的通知》,要求所有离校学生不可提前返校,暂停通勤班车,推迟2020年音乐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校考等工作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各教学院部学生工作队伍及时做好学生的相关信息统计、沟通协调和关心关爱工作,实时掌握假期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湖北籍学生的精确统计与安抚工作,开通心理热线,及时解答学生疑惑,安抚好学生的情绪;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同步开展病毒防治知识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做到所有学生全覆盖。党委宣传部、工会等部门加强舆论引导,开辟专栏及时发布、推送有关信息,开展健康提示、政策宣传和防控知识普及,为师生释疑解惑,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信心。
  校医院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全体医护人员结束休假、待命上岗,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加紧防控物资采购、确保传染病防控必需的物资,满足隔离观察、医疗救治、消毒等应急需求。后勤管理处对学生食堂、宿舍、公共楼宇等场所采取一系列严格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值班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在岗员工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对留校学生进入集中住宿楼宇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保卫处加大校园周边巡查力度,对进出校园实施严格管理,校外车辆和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校,所有进入校园人员需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测量,校园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
  共克时艰,安心工作学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学校和社会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纷纷表示,在做好自身和家庭防控,同时做好教学研究学习等本职工作就是对抗击疫情工作最好的支持。
  2月1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朱少华,作为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第3党支部书记,通过电话和QQ群等积极协调引导所在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所在支部大学生相信党和政府,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做好自身防护,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今年寒假留校的他,虽有疫情,仍然过了一个忙碌而充数的假期,他在读书、学习、写论文的同时,还兼职所住研究生1号公寓1月17日至2月10日的值班,和学校后勤工作人员一起积极参加学校的防控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专业2017级大学生马利,家住甘肃省天水市,寒假期间留校复习考研,假期前期每天去教室学习,这几天他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在宿舍学习高数、英语、政治等课程,每天学习时间8到10个小时。他每天都会和家里通电话,报告自己的情况,让父母放心,他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安排非常满意:“学校不仅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和餐饮,还通过宿管阿姨给我们发放了口罩,每天定时为我们测量体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立强教授,1月25日从老家返回学校,在家中自觉进行隔离期间,他做好课程《石油地质概论》的备课,并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工作和塔里木油田合作项目汇报工作,他表示,在家工作很安心,也很充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胡其会即使在假期也未曾松懈,一直留校工作,在做好学院值班工作之外,他在办公室写论文,在液化天然气与重气输送实验室进行数值模拟实验。学校其他教师也纷纷表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控的同时,认真备课,线上指导学生学习,即使延期开学也不耽误教学等工作。
  目前,学校师生员工中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学校安全平稳,留校和在家隔离师生积极做好防控,安心学习、工作、生活,学校秩序井然。
  爱心涌动,捐款捐物志愿服务抗疫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大师生和校友纷纷通过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石大人的时代担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个班级捐出先进集体奖学金、班费等,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和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款的班级有:材料物理2017级1班捐出校级先进班集体奖学金1000元,本研一体(石油类)2017级2班捐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集体奖金1500元,本研一体(化工类)2017级1班捐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集体奖金1000元,本研一体(石油类)2018级1班捐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集体奖金1000元,石油工程(卓越)2018级8班捐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集体奖金1000元,理科(电信)2017级4班捐出班级集体奖金1500元,工业2017级2班捐出班级奖学金1000元,自动化2018级2班捐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集体奖金1000元,测绘工程2019级2班捐出班级募捐款652元,软件2016级1班捐出班费2000元。以上捐款都收到了来自湖北省慈善总会颁发的电子版“捐赠证书”,湖北省慈善总会在证书中表示会遵照班级意愿,将其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另悉,在苏州工作的自动化1987级校友林来信也向慈善机构捐出了10000元现金,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力量虽然很小,但是我们班级会更加积极地为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不负学院、学校、社会以及国家的培养。”材料物理2017级1班班长李寿玺、团支书周旭东代表班级表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向保卫处捐赠95副护目镜和5000副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在防控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为一线保卫人员送去了安全“护身符”。维客校园超市向学校捐赠一宗防控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捐赠的物资包括84消毒液、消毒喷壶和向坚守在学校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的牛奶、面包、方便面等慰问食品。

  1月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大学生赵晨曦开始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每天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的多个小区协助工作人员调查了解住户情况,布置海报、展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志愿服务6个小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希望做点事,实实在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赵晨曦表示,他是社区第一个参与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者,现在像他这样的志愿者已经有9人。
  “赵晨曦同学主动到社区帮忙,连续奋战多日,他在寒冷的冬天,承担着户外宣传工作,并用自己的手机联系居民排查疫情,处处体现了党员的奉献精神,我代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党委向他表示感谢!”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晓明表示。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越来越多的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正以多种方式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为学校和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师生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王大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