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端”思政课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谈“疫情下的中国”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改变了师生的生活节奏,也让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3月3日下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以“疫情下的中国”为主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在线思政课。
  思政课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看看党和政府是如何指挥和领导这场疫情总体战、阻击战的,青岛大学是如何落实和应对的;第二,看看在这场战“疫”中的青大人、青大精神;第三,看看这场战“疫”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
  “回望过去,我们也可以自豪地对大家说:在国家每一次危难的时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青大人从来没有缺席!从抗美援朝医疗队到赴蒙古人民共和国和非洲医疗队,从唐山救灾到抗击“非典”,从支援汶川到黄岛“11.22”输油管爆燃事故大救援,一代又一代青大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怕流血牺牲,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青大医务工作者勇担使命,上演了一次又一次最美逆行,用仁心和仁术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青大精神。1月24日,青大附院秦文大夫接到国家卫健委点名通知,作为国家第一批防控专家组成员驰援武汉;2月17日,青大附院接受了山东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青大医疗集团副院长孙运波临危受命,担任青岛市医疗专家组组长和青大附院医疗专家组组长,他与几位专家共同研判了这位首例确诊病例;2月2日,青大附院派出10位医护人员,作为山东省第三批、青大附院第二批医疗队紧急奔赴湖北战“疫”一线;2月8日晚上,当国家卫健委关于组建赴湖北医疗救援队的紧急命令传来,青大附院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纷纷请愿,在短短1个多小时就组建起了一支由13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整建制医疗队,2月9日,这支医疗队作为青大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型患者病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校广大师生和校友们也积极行动:美术学院周松林教授两天一夜不间断工作,完成了连环画《众志成城——山东首例患者治愈出院》的作品创作,表现了青大附院医护人员不怕牺牲、忘我工作、勇于担当的精神;音乐学院王静怡院长作词,李巍老师作曲,学生演唱,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剪辑制作的原创MV作品《出征·致逆行者》,向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和所有为抗击疫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美术学院、经济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政管学院、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等多个学院(部)和部门的师生通过书法、绘画、插画、剪纸、诗歌、散文等多种形式的原创作品,讴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公共卫生学院一批专家教授录制了科普微课,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宣传,为战胜疫情加油助力;上千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青大学子,积极参加当地村镇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展现青大学子的责任担当。我们的校友群体也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两次请缨援鄂;上海德济医院院长郭辉教授积极组织上海首支社会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
  “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的世界观,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关于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带着这个问题,胡金焱与师生分享交流了他的感悟与思考。“首先,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面对生存危机时中华民族所展现的精神;其次,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应对重大挑战时展现出的显著制度优势;再次,这场“战疫”,也让世界看到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担当,这就是我们的世界观。”
  “中国精神,薪火相承,青年人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青年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面对这场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且充满危险的疫情,一批批“90后”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无论是“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的建设者,又或是执守在交通运输行业最前沿的服务人员、搬运急救物资的志愿者,他们都义无反顾、坚定勇敢,展现着新时代的硬核担当,亮出无悔的青春底色,用行动证明“90后”并非垮掉的一代。时空转换,接力的是担当,不变的是初心。再回首,今天的同学们,也将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保卫国家、守护人民的中坚力量。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每一个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发展,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胡金焱强调,疫情之下,同学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从英雄们身上传承克难奋进、勇于奉献的精神;要更加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要按照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的要求,做好“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春的底色不是艳歌醇酒,而是艰苦奋斗。希望同学们传承青大基因,发扬“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在磨难中历练和成长,反思和奋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之名,为少年中国书写青春方案,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高天长河!(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魏喆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