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精准“战疫”服务 青岛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精准服务进社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截至3月20日,省派青岛市青岛科技大学工作组在“四进”攻坚行动中,通过心理援助、社工微课、政策汇编等途径提供精准服务,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携手战“疫”。
  开通心理援助专线,为居民筑牢“心理防线”
  疫情向好,但是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依然不容忽视。
  在“四进”攻坚行动中,山东省派青岛市青岛科技大学工作组下沉社区一线,值班站岗,摸排问题。调研中,工作组发现在居家隔离、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等环节,个别居民存在心理调适不及时、急躁易怒等心理现象。
  “隔离时间一长,小区内的矛盾有增长的趋势,家庭之间、楼层上下、卡口内外、甚至微信群里,开始出现一些小摩擦。”紫荆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反映。
  “居民心理上的堵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工作组将发现的问题列入清单、台帐,倒排工期,着手解决。
  3月20日,工作组联合青岛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通“疫情公益服务心理援助专线”,通过“无接触”式的线上咨询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防护。小区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预约,寻求心理援助,接受一对一的心理关怀。
  线上咨询,线下服务,工作组请来青科大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海玲老师,现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提供心理调适方案,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下一步,工作组 “心理援助专线”进企业、进工地的工作也将相继展开,为复工复产筑牢“心理防线”。

  开办社工微课堂,让社工告别“本领恐慌”
  李沧区沧口街道紫金苑社区是青岛最大单片回迁安置区。人员多、成份杂、小区分散,在防疫期间,22个卡口的120多名志愿者承担了较大的压力。
  “我们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担心别人说我们做得不好、不专业。”面对工作组,一些志愿者吐露心声。同时也有社工表示,“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我们措手不及,发现很多知识没掌握,不会干、干不好,一下子有了本领恐慌”。
  针对这个痛点难点,工作组达成共识,要想办法给社区的志愿者和社工们“充电”,使他们“满血”上场,提高战斗力。
  依托学校资源,工作组联合学校法学院社工系的专家教授,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提出开办“社工微课堂”的方案。所谓“微课堂”,一是时间短,一节课的时间不超过十分钟,不耽误社工的防疫任务,没有为学习而学习的心理负担。二是形式活,以线上授课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以微信群为主体,导师以视频讲授为主题,以点对点的交流为辅助,直接和学员沟通。线下是导师不定期的来社区参加社会服务,顺便给大家带来新知识。三是接地气,授课的导师来自于教学一线,听课的社工来自于防疫一线,目标明确,取长补短,能够迅速取得实效。
  3月20日,“社工微课堂”正式上线,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社工系主任王卫国给为紫荆苑社区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开展了“微授课”,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整理政策汇编,将政策传达到防疫复工前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各部委、山东省、青岛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政策。
  为了让党的好政策即时下达,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便于社区基层查阅,工作组加班加点,对近期密集下发的各类相关政策按层级、种类进行全面梳理。截止到3月17日,工作组共梳理了110多个文件,40多万字的材料。为了便于查阅,根据项目、企业、社区、乡村的不同需要,工作组形成了《政策汇编》3册,并第一时间将《政策汇编》送到项目、企业、社区、乡村。鼓励他们用足、用好各类政策,为项目的工期解忧,为社区的民生解困,为企业的发展 “导航”。
  “《政策汇编》,让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解决我们社区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非常有意义。”紫荆苑社区党委书记王军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臧传永 卢新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