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喜讯|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荣获“济南市数学学科教研示范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对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学校审核认证结果进行了公示,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被评为“济南市数学学科教研示范学校”。

  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于2017年3月启动,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组织数学教研组积极申报,初审顺利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育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全市学校提高效益、提升质量提供示范与借鉴。

  2019年11月,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对参评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从教研组基本情况、教科研制度、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研成果、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数学学科教研工作情况。

  近年来,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数学教研组以 “融动课堂”为抓手,努力探索切实有效的方法,不断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在融动课堂理念的指引下,全体数学老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校为家,勇于奉献。组内的每位老师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高涨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高质量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校内,数学组各项工作遥遥领先,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组,获得同事、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区内,清照数学组勇挑重担,甘做章丘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发展的探路者,每年都被评为片区教研优秀教研组,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学校积极为教师成长搭设各种舞台,促进教师个性化、专业化成长。数学教研组共24人,在学校开展的“品牌教师周”活动中,先后有15位数学老师登台展示,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激发了更大的工作热情。学校不断对接省内外学科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走出去、请进来。名师引路、师徒结队让更多的品牌教师更加迅速地成长起来。

  学校不断加强与全国、全省、全市学校及教育机构、教育媒体的交流互通,鼓励更多的品牌教师异地援课交流,开拓思路,拓宽眼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数学骨干教师多次前往河北、重庆、贵州、浙江等省市做课交流,先后五次登上全国动感课堂沉浸式培训会的舞台,展示融动课堂优秀课例,做经验交流汇报,三次登上全国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的舞台,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9年暑假,数学团队在王文科校长的带领下,前往杭州师范大学为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做公益培训,得到了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学员的认可与赞赏。近几年,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数学教研组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在学校领导正确指导以及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教研组近几年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数学教研组连续三年荣获章丘区片区教研优秀教研组,2015年加盟全国动感课堂实验学校,2016年立项为全国数学文化实验学校。3人获山东省级优课,2人获济南市优质课二等奖,多人获济南市级优课,9人获章丘区优质课一等奖。4人获章丘区教学能手。在全国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中,分别荣获讲课一等奖、说课一等奖、微课一等奖的好成绩。参与编写的2本专著已出版,2个区级课题已顺利结题,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全体数学老师开发了在线课程,共377节微课,已上传学校平台供全校学生使用。开创全体数学老师开创了五大数学创意课程,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融动课堂理念。

  融动课堂最终落脚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其中“乐于求知、学会合作、充满好奇、回归生活”是数学融课程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归宿。“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济南市章丘区清照小学数学教研组将找好学科教学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积极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打造数学学科精品教研组,充分发挥数学教研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更多的教师和教研团队在省市教研舞台上大放光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