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坚持“三转”上好战“疫”思政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思政课教学的影响,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部积极组织思政课在线教学,坚持“三转”,及时把疫情防控融入到战“疫”思政课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

  转移教学地点,把学校课堂教学转移到线上教学

  学校思政部成立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并结合课程特点制定了《思政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充分做好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思政部近年来围绕“基础”“概论”“形策”进行精品资源课建设,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并且各教研室疫情期间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不断补充线上资源库,这就为借助清华优慕课、爱课程、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资源支持。此外,思政部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教学活动,强化互动交流,把思政课上“活”,确保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转变教学方式,把讲授为主转变为互动为主

  思政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课前观看慕课视频,对课堂知识有初步学习和掌握。课上进行专题化设计,以问题为导向,运用讨论、案例分析等互动方式凸显教学重难点,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给学生留下“防控疫情,我能……”“疫情结束后,我最想感谢……”等课后思考题。在课堂教学中语言要平易近人,要把教材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课堂互动可以采用抽签、荐举、抢答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课后要充分利用班级QQ群,围绕社会问题或课堂知识进行讨论,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打破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通过课前视频、课上互动、课后交流,把学生的课下自学和课上互动相结合,确保思政课的在线教学质量。

  转化教学创新,把疫情对教学的挑战转化为教学创新的机遇

  开展教学研究,把挑战转化为创新的机遇。思政部开展集体备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在这场战“疫”中彰显的制度优势,讲好“抗疫故事”,丰富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把发生在抗“疫”一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学校师生为战胜疫情做的努力以及创作的视频《武汉必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采取的措施,回应学生关注的焦点,为学生解疑答惑,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