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担当作为 开通“空中课堂”丰富齐鲁医院援鄂医护人员文化生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武汉疫情逐渐稳定,湖北武汉市以外地区已经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也将解封,但对不少援鄂医护人员来说,抗疫给她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心疲惫。3月31日,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济南中学党建工作室负责人郑佐文,应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邀请,为仍然坚守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开通“空中课堂”,讲授摄影知识,帮助他们缓解医护人员心理压力,丰富“战地”文化生活。

  昨晚,郑佐文连线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线讲授《手机摄影技巧》一课,时长60分钟,100余名医护人员收看了在线授课,受到医护人员欢迎和互动参与,课后反响很好。

  据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内分泌科护士长郑会珍讲,突发疫情下很多医护人员缺乏心理准备,处于应激状态下,加之抗疫工作繁重难度大,“三班倒”导致睡眠饮食不规律,身心压力在所难免。院方想方设法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当前每天晚上7:00—8:00开设“空中课堂”,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讲授医学防护、心理疏导、摄影知识等内容,分散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丰富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据郑佐文介绍,两周之前就受到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邀请授课,一周前就做好了PPT课件,讲课用的人像范例图片,大部分取自齐鲁医院的医护人员。他连续多年在秋季受邀给齐鲁医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在齐鲁医学部校园拍摄人像,手中有大量的图片资料。之所以选取这些图片,主要是考虑援鄂医疗队的齐鲁医院的医护人员,听课时能看到自己医院的场景和同事的人像图片,更加亲切,更加感兴趣,更加轻松,学习放松的效果会更好。她们在自己的工作群里交流非常活跃,点赞授课非常用心,贴心,暖心。

  郑佐文表示,能为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齐鲁医院医护人员授课,给她们带来身心上的轻松愉悦、精神生活上的充实、满足和对摄影知识上的收获,丰富她们在武汉的业余生活,感觉自己也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自己也非常开心。

  郑佐文不但热心公益,还是疫情防控坚定的先锋者。据他讲,“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召必来,战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济南中学党建工作室负责人,他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在学校加班加点,中午就吃泡面凑合。他第一时间向全校党员发出一封信,倡议“五争做”,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请愿,带头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并主动要求下沉到一线社区卡口执勤。

  作为宣传战线的一名老兵,大年三十当公众恐慌情绪开始在QQ群、朋友圈里蔓延,不实信息开始出现,他第一个站出来,第一时间打响疫情谣言阻击战,做师生的思想稳定工作,引导大家关注国家卫健委、政府网、人民日报发布的信息,迅速平息了舆情。随后,他投入24小时疫情舆情危机战备值班,每天工作到深夜,半夜醒来还要巡查网络舆情。他每天参加单位各类防控会议,拍摄图片和采编新闻,在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发稿160余篇篇,发布舆情引领信息1300余条,极大鼓舞了师生战胜疫情的士气,消除了焦虑情绪。同时他还采写了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援鄂队员、急诊科护士长李欣莹人物通讯,宣传齐鲁医护人员援鄂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新华网》《大众网》《新浪网》等十几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月7日下午,由于连续日夜奋战,身体免疫力降低(2006年曾做过左肾切除术),他满头大汗,腹痛、腹泻、腰痛、脸憋得通红,虚脱在工作岗位上。经送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急诊科急救,确诊为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重感冒、普通肺炎并发腹泻导致虚脱。医生考虑到他曾做过左肾切除术,一只肾脏负荷重,建议不要过度劳累和到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会侵害肺脏、心脏、肾脏,会导致严重后果,危及生命,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可他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又是党建工作的负责人,婉言谢绝了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在每天坚持去医院输液、吃药治疗的情况下,于次日又拖着病体和疼痛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常人难以忍受的毅力,坚守在疫情舆情危机防控、新闻采写和下沉社区一线三条战线上,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无私无畏、奋勇逆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见使命初心。由于他的突出表现,2月21日,他被济南市委教育工委授予济南市教育系统首批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2007年,他还曾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获济南市“7.18”抢险救灾英雄、“泉城文明市民”两项殊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