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速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2020年招生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金融学院2020 招生指南

学院介绍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山东银行学校,始建于1948年,2001年并入齐鲁工业大学,七十余年来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有“山东金融黄埔军校”的美誉。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46人,博士与在读博士40人。全日制在校生1800余人。目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五个本科专业。拥有山东省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学术平台,并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合作共建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院。近几年,学院积极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海内外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团队。主持并参与多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80余项,在SSCI和SCI、CSSCI期刊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在国家一类经济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教学、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金融院校、知名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8%以上,就业方向有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制,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踏实的敬业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招生专业

  金融学本科专业

  专业概述: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办学历史悠久,金融学专业可追溯至1981年,是山东省最早开办金融学专业的学校。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点,分别于2019年和2015年招生。金融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在读博士7人。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重视与金融机构合作,产学研协同育人;重视实践教学,拥有模拟银行、证券投资、支付结算、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8个实验室,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培养。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面向地方新经济发展需要,突出金融科技和地方金融专业发展特色,注重培养既掌握传统金融理论又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在全省率先开设“金融科技实验班”。经过选拔进入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学生,将接受金融与科技相融合的跨学科培养模式,在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方面接受系统全面的知识输入,并拥有国内外优质金融科技专家库与产业资源,在就业和深造上有一定优势。

  1981年至2019年间已先后招收38届金融学专业学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金融骨干人才,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并在财经领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就业方向: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踏实的敬业精神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主要进入银保监局、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就业,近年来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本科毕业后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的学生比较多。国内深造的名校有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等。学生留学地区呈现多样化趋势,留学学校的层次也在不断提升,学校有悉尼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海德堡大学、杜伦大学、莫纳什大学、利物浦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

  专业概述:齐鲁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94年,是山东省较早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校。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跨境电商与国际结算研究中心。拥有国际贸易沙盘实训、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跨境电商与国际结算、报关报检模拟实训等贸易实验室。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6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6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本专业培养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够胜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中从事实际业务操作、管理、调研、翻译和对外宣传策划的国际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国际贸易业务的融合,突出熟练掌握跨境电商与国际结算业务、熟悉“一带一路”经济带、东亚区域贸易与国际服务贸易等相关业务操作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与各类知名对外贸易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重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同时,本专业设国际班,从全球范围内招收国际学生,真正做到培养国际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和专业外语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国际货物贸易中外销、跟单、制单、报关、报检、投保、租船订舱等具体业务的操作,熟悉国际服务贸易的各种贸易业务流程,熟练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国际商务活动。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沿海发达城市的外贸企业、商业银行、海关、贸促会、商务翻译、国际保险公司、国际运输公司等,工作环境好,待遇优厚,就业率在98%以上。同时学生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基础,考研及出国深造的学生也较多。

学院特色及优势

  学院以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为契机,大力实施“科教融合、特色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和地方新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经济统计学、保险学和产业经济学等专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已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与投资、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学院彰显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曾与上海农商银行、冠恒资本集团等金融机构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打通学生就业从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行长金苑

  办学70余年来,金融学院先后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3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其前期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金融业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据统计在省级分行及市县支行担任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学院也因此被誉为“行长孵化器”与金融界的“黄埔军校”。部分优秀校友代表:

创新金苑

  金融学院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金融学院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传统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新型电子商务模式的融合创新、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跨境电商与支付结算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特色并处于省内领先地位,成为山东省新经济和新金融发展的政府智库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积极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海内外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团队。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包括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在内的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论题80余项,在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and Financial Modell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 IEEE Transaction, ACM Transaction等SSCI和SCI期刊, 国际金融研究和管理科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

青春金苑

  在金苑有你最炽热的青春,在金苑有你最向往的大学。在这里你尽可在图书馆品味经典,在艺术团轻舞飞扬,或在运动场纵情挥洒汗水,又或者在文化艺术节激情洋溢……总之,你的精彩由你定义。在这里,你的喜怒哀乐有人关心分享,你的梦想有人关注支持,温暖的阳光将始终照耀着你,相信你终会长成那个你最爱的自己。一代代金苑人将“金融黄埔“的精神“薪火相传”。

  涵英哺华采,风正好扬帆。营造一流环境,汇聚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这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的梦想和追求。

欢迎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