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 | 体育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体育学院(前身泰安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始建于1980年,现有体育系、体育舞蹈系、公共体育教学部3个系部;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舞蹈学(健美操方向)3个本科专业。体育学院是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训练基地,山东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先进集体”单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

专业介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Social PE Guidance and Management

  1.专业介绍

  泰山学院于2005年开始招生社会体育专业,2013年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至今已招生14届,现有在校生150余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科门类属于教育学,学制为3到6年,总学分为160学分,合格后毕业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具有丰富社会体育基础知识、扎实基本理论和熟练基本技能的高素质、能力强、能胜任大众体育健身和运动技能指导工作、体育产业的经营与开发、体育竞赛编排与组织及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从事体育教育与管理等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1)理论+实践培养模式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宽渠道,积极承接、承办社会各行业的综合性运动会与专项体育比赛,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真正的锻炼,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结合社会体育专业特点和社会岗位需求,积极举办体育运动裁判员培训班和体育赛事活动;且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校内、校外中小学顶岗实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

  (2)借助平台提高培养质量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借助学校和学院平台,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借助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训练基地、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定向运动协会理事单位等平台,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技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就业和帮助学生成长。

  3.就业方向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可在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中学和小学、体育企业和体育场馆部门任职。

体育教育

Physical Education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始建于1980年,200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8年开始作为山东省第一批体育教育专业招收免费(公费)师范生,现有在校生359人。

  体育教育专业学科门类属于教育学,学制为3到6年,总学分为160学分,合格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及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组织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中小学学校体育工作规律和原理,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在中小学校从事体育教学、组织竞赛、课外体育锻炼、课余训练和竞赛等学校体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1)、强化技能、注重实践

  在夯实校内学习的基础上,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于2017年获得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积极参与校内、校外中小学顶岗实习、援疆实习支教活动,以及运动会执裁、训练队执训、俱乐部指导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教学、训练、管理等能力。

  (2)、共建平台、综合培养

  借助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训练基地、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定向运动协会理事单位等平台,积极开展裁判员培训班、教练员培训班,以及体育专业高峰论坛、专题报告等活动,很好的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3.就业方向

  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舞蹈学(健美操方向)

Dancing (aerobics direction)

  1.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舞蹈学(健美操方向)2011年设置并面向全省招生,至今招生8届,现有在校生148人。舞蹈学(健美操方向)学科门类属于艺术学,学制为3到6年,总学分为160学分,合格后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具有丰富舞蹈学(体育)基础知识、扎实基本理论和熟练基本技能的高素质、能力强、能胜任体育表演、健美操教学、社会体育保健、体育竞赛编排与组织及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从事体育文化艺术与管理等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更好的为地方体育、艺术发展服务。

  2.专业特色

  (1)、注重实践、以赛带练

  为了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战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更好的挖掘学生的潜能,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且突出实践、以赛带练。每年定期参加全国全省组织的专业技能比赛,其中:2016年亚洲大众体操节·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2017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山东赛区)获得4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018年山东省第14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生组)健美操比赛,获健美操团体总分全省第4名,并获得集体项目1个第二名、4个第四名。

  (2)、注重需求、服务地方

  舞蹈学(健美操方向)的培养,注重不断丰富大众健身与俱乐部课程,注重体育健身文化,培养学生向体育表演、健身创编、体育健身指导、体育健身赛事等方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社会需求,及时调整课程方案,把健身操、百姓健康舞的编排运用到教学中,根据不同年龄编排不同的健身操舞,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并把成果运用教学中,使本科教学内容多样化,培养学生了解社会和适应社会能力,更好的服务地方的体育、艺术事业的发展。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文艺演出团体、少年宫、文化宫、群艺馆、艺术院校、中小学、大众事业单位宣传机构从事舞蹈教师、舞蹈指导、健美操教练、舞蹈演员等工作。

学院剪影

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一等奖

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生组)第二名

亚洲大众体操节 · 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一等奖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