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 以数为媒 统领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是青岛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1985年,青岛大学重建时设立了理工学院数学系;2006年,成立了青岛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此基础上,2015年重新组建了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院校援建青岛大学的时期,数学学科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其中包括陈景润院士(青岛大学兼职教授)、原青岛大学校长潘承洞院士、著名数学家管梅谷、孙讷正、竺苗龙、邵品琮、梁中超等。
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4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5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5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30余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形成一支以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为主体,科研创新能力强、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5个二级学科,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今已培养本科生约3000名,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名。
学院发展
  结合青岛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的实施,为促进我院数学与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均衡发展,学院将继续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的引进和人才培养。到2020年,计划全面实现学科布局均衡、学术梯队合理,将数学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学科,将统计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优势特色学科;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助力青岛大学的飞跃发展;全面提升数学与统计学科服务青岛和区域经济的能力。
学院规划
  数学与统计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坚持国际化学科发展战略,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省内一流并且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数学与统计学院。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1.师资力量雄厚

2.专业选择多样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1985)、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1993)、应用统计学(2013),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包括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5个二级学科。应用数学学科是山东省“八五”重点学科,也是青岛大学“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
  2020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推荐申报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首批建设项目,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数理统计、数学模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或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值优化方法、数据结构、数学模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的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能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和生产经营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及管理工作,也能够继续攻读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多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本专业近五年毕业生有20%左右考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中有10%左右为政府管理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中层管理人员、知名技术人员等高层次人才。
应用统计学专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统计软件。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统计学所需要的数学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的基础上,将根据个人意向、学习成绩、市场需求等选择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生物统计3个专业方向,熟悉统计学在金融保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能够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咨询或研究机构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医疗卫生相关的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等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微分方程、数学教育学、中小学数学研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教师素养,热爱教育事业,掌握系统的数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校教育工作者及能在科技、经济和企事业等部门从事数学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3.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0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蒋卫祥(左一)
  蒋卫祥,2004届青岛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现任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

88级应用数学专业 丁澎
  丁澎,88级应用数学专业优秀校友,先后任职各大中型财产保险公司,现任永诚保险总公司车险及个险运营部负责人,曾荣获保险经理人杂志年度“十大保险经理人”称号。在这场“大道至简,知行合一”的主题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首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畅谈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阐释了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和品格,向大家介绍了用人单位的选人招聘原则、保险行业的相关知识以及数学功底的重要性。他在考研和入党方面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在提问环节,丁澎热心为同学们解答了考研就业、求职竞聘、行业发展等问题。
4.坚持国内外学术交流

2018年3月,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教授(右二)接见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专家团队

2018年5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skander Taymanov教授访问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02年8月,约翰纳什教授(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应邀首次来中国访问并受聘青岛大学名誉教授

2016年4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做客“青大名师讲坛”

2018中国现场统计学会试验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

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2019中国统计前沿学术论坛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创办本科教学实习基地

2019年12月21日,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的代数与数论论坛在青岛大学行政楼407顺利举行
5.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开学第一课——军训

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咖漫谈”

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合唱比赛

“争鸣求是,激扬数统”辩论赛

“朋辈学导”草地畅聊会

“青风依旧,情满19”迎新晚会

“筑梦青春,展我风采”班级风采大赛

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高考必选科目
所有专业必选:物理
历年分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