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新教学、新评价、新技术”论坛召开,携手推进数字化助力新课程落地
2023-12-06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课程改革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种挑战,我自己就是在课改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此次召开的首届‘新教学、新评价、新技术’论坛,与以往的论坛很是不同,远超我的想象。”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对这场大会的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学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也离不开新课改理念的指引。去年,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引导育人方式变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凸显出学生主体地位。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不时冲击着教育教学。时代变迁悄然而至,却震耳欲聋。

  2023年12月2日至4日,由上海现代新课程研究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翼鸥教育ClassIn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新教学、新评价、新技术”论坛在上海举办。新技术支撑新教学评价,数字化助力新课程落地。论坛期间,高校专家、一线专家、全国教育系统管理者、教研员、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等齐聚一堂,通过参加“主论坛”“教师深度研修工作坊”“沪上名校听课参访交流”三大前沿活动,共同探索教育的创新与进步,推动新课标的落地实施。

  01

  新理念——课程教学改革从解放思想开始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正局级巡视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朱慕菊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正局级巡视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朱慕菊致辞。她指出,今天我们带着对基础教育的激情、对学生的爱、对深化改革的责任感,来共同学习和思考新的经验、新的思路,共同探讨在改革过程中所碰到的困惑和问题。希望我们能在这个论坛上有所收获,有机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改革者,共同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另外,她还提到,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科的新课程标准,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过了 20 多年的改革实践,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构建了中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框架。具体体现为,构建了素养为导向的课程目标,系统优化了培养核心素养的课程结构和内容,建立了素养导向的学业质量标准,倡导了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和实施,强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学习。这些新的观念和新的政策将带领课程改革进入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阶段。

  

  上海市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


  上海市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致辞。他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绝对是各方协同互动的结果,没有专家的介入引领,没有基层学校的实践,没有各个老师的主动探索和课堂的有效变革,我们的课程改革就难以取得成功。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要相信,这个相信并不是盲从,我们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育人,推进课程改革,是大批专家基于大量的实证研究,基于大量的田野研究,基于大量的实践研究而推出的可行方案。

  课程方案的基本定位是什么?在他看来,第一强调素养导向,第二强调学科实践,第三强调综合学习,更主要的是强调因材施教。上海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一直在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

  02

  理论指引实践,落地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评

  

  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崔允漷


  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崔允漷以《新课程需要新教学》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义务教育新课标有两大突破,第一大突破是核心素养,第二大突破是学业质量。他还从素养本位的教学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评、线上线下智能系统对新教学进行了详细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杨向东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杨向东以《育人方式变革下的考试命题改革》为题作主旨报告。他通过几个案例对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考试命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素养导向等级评分标准的研制思路。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陆志平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陆志平以《核心素养为纲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为题作主旨报告。他结合一线案例,切实分享了三个关键点、九个关键词。第一,要聚焦核心素养: 灵魂、目标、统领;第二,要把握基本特点: 综合、实践、生活;第三,要抓住关键环节: 主题、情境、任务。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周文叶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周文叶以《新课标下的评价变革》为题作主旨报告。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需要什么样的评价?她提到,事实上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提供了非常清楚的指引,对评价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强化素养导向,二是促进学生学习,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四是伴随教学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课程与教学系副系主任杨晓哲,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课程与教学系副系主任,国际课堂分析实验室主任杨晓哲以《新技术——数字化助力新课程落地》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对课程与教学正在产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增强了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的互动性,也使得课程全过程中教学评一致性更加具有可交互性。LMS成为课程与教学全面数字化的重要突破性路径。另外,技术也正在培植我们的智慧。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形成人机共生的智慧,这正是我们所面对着的线上线下的智能系统所生长出来的一种新体系。

  

  课改局长谈


  在“课改局长谈”环节,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孙磊、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局长鄢亮、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西安市浐灞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国轩共同为一线校长、教师答疑释惑。与会者不仅得到了宝贵经验和指导,还加深了对课程改革的认识和理解。他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自己所在学校的课程改革工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张民生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吴刚平、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校长顾艳、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老师代表赵丹丹展开对话,围绕新教学、新评价、新技术进行了分享。

  

  新教学实验区分享


  此外,在论坛上,新教学实验区代表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所长戴晓娥、常州市新闸中学副校长高红、常州市同济中学校长贾秋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小学校长龚莉娜、徐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春进行了分享。他们带来了各自独特的经验和观点,让参会者看到了多元化的教学实践和创新思维。

  

  大咖面对面


  在主论坛的最后环节,老师们与大咖面对面交流,教师亲身提问,崔允漷、杨向东、陆志平、周文叶、杨晓哲五位专家躬身解读。比如:1)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在教育实践中实现因材施教?2)改变了命题设计,必然会对学生的考试产生影响,如何看待这种影响?3)是否应该在每一个教学课时制定表现性评价任务?4)基础较好的学生,能够很快接受大单元教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则接受得较为缓慢,对这一问题有没有相关的建议?5)新教学要进行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但其定义与疫情时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当下我们要进行的这一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教学,具体有什么形式,有哪些建议?

  03

  《领航宣言》发布:逐光之幸,行将致远

  “何其有幸,我们能够和各位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一路同行。今天,我邀请在座的各位一同启航,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里,一起以智慧和勇气为帆,以梦想和使命为舵,以躬身实践,为教育巨人前进的力量,点亮每一个心灵的灯塔,领航每一个灵魂的新航道。”

  

  右上学校代表从左到右分别为:深圳市南外集团华侨城小学教务主任莫荧、上海市清流中学教导主任杨亚敏、山东省莱州市实验小学校长祝明鉴、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夏静、西安市雁塔区第三小学副校长朱张玲、北京市东城区第五十中学教科研主任魏艳辉、广州市白云区方圆实验小学教学主任刘晓文、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中心小学备课组长李彤、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小学青年教师张宇昊

  右下学校代表从左到右分别为:山东省莱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田维河、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办公室主任任云峰、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副校长傅安儿、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实验初级中学执行校长张静、上海浦东新区御桥小学校长管建平、苏州市科技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执行校长刘琴


  此次论坛由“新课标领航计划”主办方策划,论坛期间,在“新课标领航计划”一周年之际,翼鸥教育许纯旻、北京市第五十中学青年教师王盼、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校长陈飞,以及多位“新课标领航计划”学校代表共同发布《领航宣言》。崔允漷教授向“新课标领航计划”学校代表赠送了团队新著《新课程关键词》。

  改革无坦途,课程的改革更是漫长而艰难,但是这条道路又是那么美好。至今为止,“领航计划”已连续开展四期,来自全国上万名教师参与线上和线下学习。

  “新课标领航计划”由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崔允漷教授领衔设计,安桂清、吴刚平、周文叶、杨晓哲、肖思汉等多位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以及一线学科专家共同指导,在上海浦东新区、广州天河、成都温江和双流区、以及山东青岛、德州、烟台等落地领航成果,形成了学校/区域的优秀新课程落地实践案例。

  在论坛首日举办的“教师深度研修工作坊”上,参与“领航计划”的教师们一同启航,以大单元学习的方式,分主题学习了单元目标与课时目标、“你敢挑战吗?”与课时评价任务,以及单元学习过程的设计。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晓哲、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卢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文叶、语文特级教师齐华分别作主题微分享,教师们选定待优化学历案,现场分组讨论,专家一对一入组指导。

  崔允漷教授指出,本次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基础较好,并给出了提升建议。他提到,教师要注意一些关键点,第一,以前写目标抓小放大,现在要抓大放小,要从单元看课时,不要从课时看单元;第二,想清楚素养要求,到底要通过内容培养学生的什么素养;第三,每条目标用三句话来表述,一个目标是一个目的地。

  

  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入组指导

  

  专家微分享

  

  小组代表分享修改前后变化及修改原因

  

  工作坊评选优秀小组

  

  “新课标领航计划”学员合照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张民生对“领航计划”评价道:“领航计划是对于‘新教师’的创新探索,教师报名踊跃,自愿参加,其中有一系列的成功经验,最重要的是符合课改的需求,另外应用了信息技术,比如LMS(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学习管理系统),LMS为群体性的重要交流、分享、研究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本届论坛的最后一日,与会者一同来到沪上名校上海市张江集团中学、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实地参访,并学习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地的教师代表展示的语文、数学、体育、美术等学科的多个大单元课例。

  

  上海市张江集团中学现场

  

  上海市张江集团中学现场

  

  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现场

  

  上海市宝山区实验小学现场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现场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现场


  尾声

  探索与创新,是上海固有的基因。从国人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到最早成立的专门教研机构,从最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首个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上海教育拥有多个“最早”和“首先”。

  在此次于上海召开的全国首届“新教学、新评价、新技术”论坛上,与会者一同见证思想的交流、观念的碰撞以及对未来教育的深刻洞察。他们将把这次论坛的灵感与洞见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新课程落地,为新教学发声而共同努力。“为未来,为使命,为人先。”“相信相信的力量。”未来,我们再聚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