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北并列!史上最高排名!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2021-09-02 09: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结果,今年共有来自 99 个国家和地区的 1662 所大学上榜(相较去年增加了 136 所大学和 6 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排名榜单。

  排名亮点|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第16名;

  10所中国大陆高校跻身200强,创历史纪录;

  200 强高校名单中,90% 的中国大陆高校排名上升;

  97 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创历史纪录,其中8所高校首次上榜;

  中国大陆成为上榜高校数量第四多的国家和地区,仅次于美国(183 所)、日本(118 所)和英国(101 所);

  由于从事新冠肺炎相关研究,中国大陆多所高校的引用分数有所提高;

  英国牛津大学(排名第 1 名)连续第六年蝉联榜首;

  175所大学首次上榜,刚刚合并的法国巴黎理工学院(排名第 95 名)在首次上榜的大学中排名最高;

  今年有五个国家和地区在排行榜中首次亮相:阿塞拜疆、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斐济和巴勒斯坦。

  清华、北大并列第16名,创历史新高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并列第16名,与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相比,北京大学排名提升了7位,清华大学提升了4位。

  近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进步飞速。

  中国大陆还刷新了一项纪录,此次共有10所高校跻身前 200名,其中有9所高校排名上升。

  武汉大学(第 157 名)、南方科技大学(第 162名)和华中科技大学(第 181 名)为首次进入前200名的高校。

  新冠肺炎相关研究促使高校排名上升

  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一年持续蔓延,本年度排名反映了高校在了解和应对新冠肺炎危机方面的重要作用,因为很多高校在新冠肺炎重点研究方面的引文分数大幅提升。

  中国大陆 11 所高校的引文分数出现了提升,华中科技大学(第 181 名)、南方医科大学(第 401-500 名)、首都医科大学(第 501-600 名)和温州医科大学(第 601-800 名)的排名均至少上升了两个区间。

  中国大陆8所高校首次上榜

  中国大陆上榜高校中有8所高校是首次上榜:广州大学、东华大学、青岛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成都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海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其中,广州大学(第 601-800 名)是今年中国大陆排名最高的新上榜高校。

  菲尔·巴蒂/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

  世界名校凭借历史声望、全球地位和可靠收入在排行榜中长期占据靠前的名次。但我们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在发生明显的转变,中国大陆的转变最为迅速。

  去年,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进入前20 名。今年,这一梯队的高校数量翻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双双上榜,并列中国大陆高校史上最高排名。

  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中国大陆高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继续提升。让我们一起见证后疫情时代世界的变化,见证中国大陆能否挑战美国和英国在全球 10 强中的长期领先地位,这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根据本年度的排名方法,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高校都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名次,日本东京大学(第 35 位)、香港大学(第 30 位)、韩国首尔大学(第 54 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第 21 位)和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第 158 位)排名均有所上升。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最均衡且综合的全球排名,以13项单独的绩效指标涵盖了研究型大学的全部核心活动:教学、研究、知识转移和国际视野。

  * 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表: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2/world-rankin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1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0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