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1月ESI大学排行榜401所最全名单
2023-01-13 09: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12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I从2012年1月1日到2022年10月31日的统计数据。ESI每2个月公布一次,均为上一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2个月的数据,但是每年5月份会去除掉最旧一年的数据。

  据统计,全球共有8360家科研机构上榜,其中有399所中国内地高校。

中国大陆学科基本情况

  全球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增加589个,中国大陆高校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2054个(新增54个),其中千分之一的学科243个(新增5个),表现非常强劲。机构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772个(新增69个),千分之一的学科54个(新增5个)。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中国大陆学科变化情况

  新晋千分之一的5个学科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东北大学的材料科学、南京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化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物学,无千分之一学科退出。

  全国高校共54个学科新晋升全球前1%,中国人民大学新晋3个学科,另有52所高校新晋1个学科,共计53所高校。一个百分之一学科退出。详见下表。

大陆高校排行榜

  中国大陆一共401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新增8所,无退出。新增高校为:青海大学、吉首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南昌工程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其中南昌工程学院、南昌理工学院两所高校英文名字完全相同,在统计的时候计算为一所。

  全国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401所高校中(北京协和医学院计入高校,北京协和医院计入机构,分开计算),中国科学院大学全球排名36名(进步2名)居全国第一,清华大学全球排名49名(进步1名)居全国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排名61名居全国第三,北京大学以1名微弱差距屈居全国第四。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位居国内高校前十。

  令人欣喜的是,其中有3所“双非”高校首都医科大学、深圳大学、江苏大学位居内地高校TOP50。

  本次中国内地高校ESI排名TOP200,多所高校取得明显的进步。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进步最大,国际排名上升了117个位次,位居国内第23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排名上升了61个位次,位居国内192位;河北工业大学国际排名上升了53个位次,位居国内144位。

全国高校ESI排名情况

  (数据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不区分两地办学,南昌工程学院、南昌理工所高校因英文名字相同不区分)



机构




  来源:最佳大学、ESI数据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5805778 2022-09-09 16:23:00
SRC-805805778 2022-07-15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3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4 16: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