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逆袭而上!冷门专业真实面貌大揭秘
2019-07-17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年一度高考季把大学专业选择推向了人前,很多人都认为冷门专业前景差,没发展。因此,在选择时都唯恐避之不及。

  但什么是冷门专业,什么是热门专业,从来没有绝对。而且,高校"冷热"专业之间的切换,比很多人想象得要快。

  实际上,一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众专业,实则蕴藏着广阔发展前景。因为新技术的出现,一些曾经被认为冷门的专业,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1.>>>小语种<<<

  2016年,教育部牵头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可能性。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代表的国内知名语言类高校新增设多个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并且为小语种人才设置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事实上,过去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主要面向欧美,开放面比较狭窄,目前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深入推进,小语种人才的培养能够解决同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现实需要。

  2.>>>网络与信息法<<<

  以法学教育见长的华东政法大学,今年新设法学(网络与信息法)专业。该校招生办主任王戎介绍,步入人工智能时代后,人们发现法律、伦理等层面也开始受到技术的挑战和冲击,甚至会产生全新形式的刑事犯罪,这就要求高校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高层次法律人才。而在具体的培养方案上,除了传统的法学主干课程,心理学、网络空间安全、电子证据法学等课程将是这个全新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无独有偶,西南政法大学今年同样新增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围绕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的理论与实践以及社会对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人才的职业需求,培养既具有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方法,又具有扎实的法律与管理理论基础,能在较宽的领域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开展商务活动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3.>>>人工智能法学<<<

  事实上,法学还被人工智能技术“点亮”。上海政法学院今年也全新推出了法学(人工智能法学方向),开启首批本科招生。

  该校招生办主任张军介绍,在课程设计上,人工智能法学专业学生除了学习传统核心法学课程基础,还将学习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统计与分析、知识发现与数据发掘等前沿课程。在张军看来,这个专业领域的人才需求刚刚兴起,未来发展和就业前景广阔。

  4.>>>生态学<<<

  大部分人应该都不太了解生态学专业,因为这是一门新兴的专业。生态学顾名思义就是研究生物与周边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

  虽然经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但同时面临着环境和生态的严重破坏以及薄弱的生态平衡被频频打破的境地。而生态学专业顺应了时代的需求,生态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的高级专业人才。

  按照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双一流名单,生态学学科建设双一流大学分别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

  5.>>>农学<<<

  2017年末至今,国内众多高校先后成立农学院,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

  事实上,我国目前只是刚解决了民众温饱问题,怎样吃得好、吃得安全,这些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如何建立安全、可持续的农学发展模式,是发展中的系统问题。我国农业学科发展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是很落后,国内需要大量高端农业科技创新人才。

  2018年10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 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其中提到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在未来5年建立多类型、多样化的农林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农科教协同育人机制。

  6.>>>纺织科学与工程<<<

  纺织是一项古老的产业,但随着人工智能、现代机械以及新材料的发展,人们对纺织品有了更高的需求,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建筑环保、高速铁路、大型客机、智能汽车等都与现代纺织材料密切相关。纺织行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曙光。

  纺织科学与工程属于很小众的学科,全国开设院校也就几十所,其中两所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分别是东华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

  7.>>>听力学专业<<<

  还有这专业?是的,你没有听错,不过,这个和考试的听力没有半点关系,是正儿八经的医学类学科。以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为例,这是一门与生物科学、电声学与语言学、医学等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学科,学生课程也是复合型的,包括听力学、医学、高数及心理学课程等,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

  听力学专业之所以冷门与在中国起步较晚有很大关系。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是自二战之后开始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听觉生理、病理及康复方法,旨在帮助听力损失者恢复听力。

  在中国,直到本世纪初才真正开始听力学本科教育。2001年9月,浙江中医药大学招收四年制本科听力学专业学生30人,这是全国首次开设听力学专业。

  如今听力学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是社会的稀缺人才。

  8.>>>古生物学专业<<<

  还记得那个“六代单传”的专业吗?2016年一则关于北京大学的古生物学专业的新闻刷屏网络:每年只有一个毕业生的低频率,让北大古生物学专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存在。到今2016年已是“六代单传”。

  古生物真的这么“冷”吗?出路在哪里?

  据了解,曾因“一个人的毕业照”而爆红网络的薛逸凡,2016年已修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生物学硕士课程,随后选择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作为她的博士专业,研究方向为癌症信号网络,毕业前途被看好。

  古生物的跨学科特性决定了它选择很多,近年全国各地博物馆建设高潮迭起,研究展览等方面的人才需求也相当大。

  开设高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两年一招)等。

  9.>>>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

  学的是特种能源,玩的是火药炸药,精的是定向爆破。不怕玩死你,就怕吓死你!对,没错,说的就是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

  事实上,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国防科工委重点专业。虽然出发点是为军事部门服务,但目前该专业已渗透到民用领域,不过其最直接或者说最根本的服务者还是军队。

  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在专业学科中属于工学类中的武器类,主要学习火(炸)药合成和制造技术、燃烧与爆炸物理学、能源材料与火工烟火制造工艺学、弹药学、起爆药化学工艺学、火工品技术、烟火学原理等。

  培养的学生能在兵工航天科研单位、兵工企业、生产企业和矿山安全管理部门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工作。

  开设高校: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

  10.>>>核电专业<<<

  近年来,中国核电产业再次大发展。在核电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需要更多的核电人才,尤其是骨干和核心人才。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艾德生分析说,中国未来10年对核电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要达到至少3-4万名以上的总量。

  核电专业之所以冷门主要源于国人认为与“核”相关的工作是高辐射、不安全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核电相关专业的学生普遍需要高学历,学习周期比较长,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

  事实上,就算是现场操作员,接受的辐射也不过0.01mSv~0.5mSv/年,远低于天然辐射源对成年人造成的平均约2.4mSv的有效剂量。

  开设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11.>>>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还记得“布鞋院士”李小文吗?2015年1月10日下午,被师生亲切地称为“扫地僧”“布鞋院士”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于与世长辞,中国遥感领域失去了一名泰斗级专家。他的离开,也将地理学与遥感科学这一鲜少人知的领域带入了国人的视野。

  其实,天气预报里风云变化的气象云图,欧美大片中间谍卫星的监控拍摄、地震灾害中的地质预测等等,都包含了遥感科学与技术。尽管遥感就在我们身边,但在中国,自2008年汶川地震中用航摄获取现场照片后,遥感才开始正式进入主流视野。

  在测绘类专业中,遥感专业算是一个新型而小众的学科。除了在各地质、环境所等事业单位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外,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型公司做测绘地理信息的越来越多,对遥感专业的人才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

  环境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可以预见的是,遥感技术将在气象、军工、水利、交通等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中国的遥感事业尚处于发展的初期,未来大有可为。

  开设高校: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南大学等。

  12.>>>草业科学专业<<<

  草业科学专业真的不是种草、锄草的……!

  尽管我国是世界著名的农业大国,但与农业相关的大学专业依然没有得到“青睐”。随着足球场草坪以及城市草坪绿化需求的增加,草业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攀升。

  自中共十三大报告中提出“生态效益要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思想以来,草业科学发展也日益受到重视。

  开设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

  13.>>>应用气象学专业<<<

  应用气象学是将气象学的原理、方法和成果应用于农业、水文、航海、航空、军事、医疗等方面,同各个专业学科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性学科。

  学习应用气象学,对解决我国频繁的自然灾害问题具有重大作用。我国每年都需要预防东海的台风、北方的干旱和南方的洪涝带来的灾害,科学的气象预报是人们正确决策、合理部署的依据。当今气象部门已成为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门。

  应用气象学跟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都有密切的联系:农业部门、国民经济部门、军事部门,都需要气象局对天气的探测以做出科学的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许多政府决策和咨询机构、企事业与产业部门对应用气象学科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该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开设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