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会给母校捐钱吗?
2019-07-22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在兰州大学“归来忆芳华”校友分享论坛上,“隆基·兰大校友”群体共向兰州大学捐款1.25亿元,用于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被称为“兰大建校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引发多方关注。
图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校友已成为大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校友捐赠也已成为高校发展重要的资金来源。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单笔捐赠金额、校友捐赠率等多项纪录屡创新高,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正在步入常态化阶段。
  哪些校友最爱给母校捐钱?
  近些年来,一些知名企业家给母校大手笔的捐赠多见于各方报道。各路富豪给母校捐款,如同打擂台一般。
  李彦宏给母校北京大学捐赠了6.6个亿。
  刘强东给自己的母校人大和奶茶妹妹的母校清华各捐款3亿元和2亿元。
  马云给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款一个亿。
  腾讯的4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徐晨烨联合给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其中马化腾一个人捐赠2亿,其他三人各5000万。
  雷军捐款和做产品一样,主打性价比,给母校武大捐了包括博物馆、体育馆在内的7栋楼。
  ……
  可以发现,无论是科技精英还是地产大佬,他们在对教育进行砸钱的时候,往往都会优先回馈母校,羡煞别家大学。
  校友最喜欢在什么时候捐钱?
  虽然校友们的很多捐赠行为发生在日常,很有可能“一言不合”就捐钱,但要说校友捐赠最常见的时机,必须是母校校庆时期了。
  还有什么比给母校“捐赠”更合适的生日礼物呢?要是刚好赶上百年或者整数的校庆,捐款数额还会大比上升。
  2018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大校友捐赠的款项超过10亿元,一举超过了清华大学,重回高校校友捐赠排行榜的首位。且全年捐赠总额达到了31.43亿元,成为国内首个校友捐赠超过30亿元的高校。
  哪些高校的校友“最慷慨”?

  从近五年的捐赠总额排名来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堪称国内校友最慷慨的大学,牢牢把住了捐赠榜单的前两名,伯仲之间。
  那么,按富豪、企业家最爱给母校捐赠的现象来说,高校培养的精英及富豪校友越多,捐赠总金额自然也越多,但真的是完全成正比吗?
  可以看出,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浙大这几所顶尖高校在富豪校友数与捐赠总额排名上均位于最前列,上下浮动不大。
  而福州大学和深圳大学凭借2018年的校庆,在校友捐赠排名上都有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河海大学虽然不在2018年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TOP20,但是仍以6.06亿的捐赠总额排在了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第15位,校友也很慷慨。
  国内高校的校友捐赠率高吗?
  别看“史上最大捐赠”频出,但据历史数据显示,国内大学校友的平均捐赠率仅为5%。
  在美国,名校的校友捐赠率一般为30%~40%,哈佛大学的捐赠率为48%,排名第一的普林斯顿大学捐赠率更是高达68%,意味着每100位校友中有68人捐款。
  相比国外,我国校友捐赠基础十分有限。从部分部属高校公布的2017年度部门决算数据情况来看,除财政拨款外,绝大部分国内高校的最大收入来源首先是事业收入,其次是其他收入,其他收入中包括捐赠收入。
  据可查阅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绝大部分部属高校捐赠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不足1%,其中西南大学更是低至0.01%。占比超过1%的高校凤毛麟角,有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
  再看哈佛大学2014年的年终财政报告,最大头是捐款收入,占35%,第二是学费占20%,第三是收到的专项科研经费,占19%。
图源网络
  从整体来看,国内高校接收校友捐赠占比还是过少,尤其是和国外顶级大学相比。
  你会给母校捐钱吗?
  其实,造成校友捐赠“热情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国内高校在接收校友捐赠方面只重视少数富豪校友的巨额捐赠;
  二、只遵循以往的捐赠模式,未探索新的小额度捐赠方式;
  三、高校对普通校友的关心不够,只重视知名校友;
  四、高校接受校友捐赠的财务是否公开、对资金的使用是否合适、捐赠的模式又是否清楚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校友捐赠“热情低”。
  首先,对于国内高校而言,更重要的是扩大捐赠基础。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国内2000多所高校中,426家成立了教育基金会,设置了专门的捐赠和校友工作部门。
  但在基层部门中,相关工作的开展力度却远远不够,这就使得吸收捐赠的途径方式单一,募款对象仅限于少数富豪校友,个人和组织参与度与积极性低,高校自身又缺乏完善的捐赠体系约束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
  而且,高校的毕业校友作为高等学校发展的丰富资源,他们是高层次的知识群体。大学生培养过程中母校认同感教育尤其重要,爱校情怀是在学校学习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
  学校与校友的关系决不是单向的物质回报关系。始终保持学校对校友的亲密度,提高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才能长久地促成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间的交流与互动,双赢发展在学校与校友间达成。
  早前几年,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张磊,没给中国大学捐款,而是捐了 888 万美元给耶鲁(硕士就读的学校),因为他觉得耶鲁对其人生的影响很大。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应该让学生更多地受益,而不仅仅是让学生入了大学的门而已。
  同时,高校也应该感谢每一位捐赠者对教育事业的无私贡献和支持,还要对每一笔捐赠资金进行监管,确保过程的公正和透明,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国内高校开始重视和细化校友工作了。
图源复旦大学官网
图源浙江大学官网
  从更多参与感强的小额捐赠名目到捐赠名单的详细展示,再到捐赠款项用途明细的公示……从少到多,从个人到群体,从被动到主动,校友们的心态也在不断发生转变。
  比起巨额捐款,数额较小而长期稳定的校友或社会捐款,或许才是今后高校捐款的成熟模式。
  此前武大就有一名校友因捐赠0.01元上热搜,创造了武大单笔最少捐款记录,这真是印证了“一分也是爱”。
  那么,作为普通人,你会给你的母校捐钱吗?
  参考资料:
  1.“双一流建设高校”兰州大学获一笔1.25亿校友捐赠,兰大新闻网
  2. 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中国校友会网
  3. 校友会2018年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中国校友会网
  4. 教育部直属高校信息公开专栏,教育部
  5. 高校校友母校认同感教育的研究,齐齐哈尔大学
  注:以上部分数据为手动整理,如有纰漏以学校官方数据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1-10 10:57:00
华南理工大学 2022-09-23 16: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