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大学校长:院士26位,一学科领域走出的校长占半壁江山
2019-07-30 13:19: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实施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简称“双一流”。在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中,首批入选的一共有42所大学,基本上囊括了我们熟知的中国顶尖高校。这42所“双一流”高校的校长中,有26位院士,院士占比61.9%,其中仅有两位女校长,校长们的研究领域按学科划分,覆盖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五大领域。

  哪些大学的校长是由院士担任的?

  在26位“院士”校长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有1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有14位。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的校长分别是清华大学邱勇、浙江大学吴朝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复旦大学许宁生、南京大学吕建、兰州大学严纯华、武汉大学窦贤康、中山大学罗俊、国防科技大学邓小刚、吉林大学张希、华南理工大学高松、云南大学方精云。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的校长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北京理工大学张军、南开大学曹雪涛、天津大学金东寒、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同济大学陈杰、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东南大学张广军、中南大学田红旗、四川大学李言荣、华东师范大学钱旭红、郑州大学刘炯天、华中科技大学李元元。

  哪些研究领域走出的校长最多?

  除新疆大学校长暂时空缺外,41所“双一流”大学校长的研究领域按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划分的话,“理学”校长有10位,占比24.39%;“工学”校长有22位,占比高达53.66%,占据了高校校长的半壁江山;“生命科学”和“医学”校长各1位,占比均为2.44%;“社会科学”校长7位,占比17.07%。

  “理学”校长分别是复旦大学许宁生、南京大学吕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武汉大学窦贤康、中山大学罗俊、国防科技大学邓小刚、吉林大学张希、中国海洋大学于志刚、华南理工大学高松、云南大学方精云。

  “工学”校长有清华大学邱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惠彬、北京理工大学张军、天津大学金东寒、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同济大学陈杰、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东南大学张广军、浙江大学吴朝晖、厦门大学张荣、兰州大学严纯华、华中科技大学李元元、中南大学田红旗、四川大学李言荣、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西北工业大学汪劲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华东师范大学钱旭红、郑州大学刘炯天东、北大学赵继、湖南大学段献忠。

  “生命科学”校长为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

  “医学”校长为南开大学曹雪涛。

  “社会科学”校长有北京大学郝平、中国人民大学刘伟、北京师范大学董奇、山东大学樊丽明、重庆大学张宗益、电子科技大学曾勇、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

  最年轻的校长是谁?哪两所高校是女“掌门人”?

  从年龄上看,我国“双一流”大学校长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3~64岁,正处于最佳时期,可以承担起高校建设的重任,其中最年轻的3位校长均生于1966年,分别是浙江大学吴朝晖、武汉大学窦贤康、湖南大学段献忠。

  从性别上看,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仅有两位女校长,分别是山东大学樊丽明、中南大学田红旗。

  详细介绍如下图所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2 18:4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2 14: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