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行初中部第七届文科节成语大会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19-12-02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11月26日下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学术厅座无虚席,五百余名师生共聚一堂,第七届文科节之成语大会在此举行。


罗爽校长等领导到场观摩指导

  下午2:20,亲友团和到位的小学生代表唱响《相思成语》,齐声诵读《观沧海》等古诗名篇,声音抑扬顿挫,洋洋盈耳,学术报告厅上空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现场显得既温馨又典雅。

  “我俩组合像两个成语。一个是相映成趣,一个是强人所难。因为,我俩高矮胖瘦,画面比较喜感,相映成趣;另外就是你太强了,我……太难了!自然就是‘强人所难’组合。”在主持人李强老师和杨兰老师诙谐幽默又富有智慧的调侃中,紧张的总决赛拉开序幕。


主持人


裁判处


裁判点评


裁判举牌

  继英语书法大赛、政治剧展演活动之后,语文组开展了成语大赛。早在开学初,全学部同学就致力于此文化盛宴的准备。厚达38页的题库,囊括了初中语文课本中的成语、其他高频使用的成语、趣味成语、高中语文课本中的成语、容易误用的成语等。两个月的精心准备,所有的学生都经历了一次中华文化瑰宝的灵魂洗礼。预赛全员参与,选手过关斩将,最终初一各班脱颖而出的四位顶尖高手有幸站上决赛赛场。

 

本校亲友团


本校小六观摩团


富源实验学校观摩团

  2:30,学术厅。选手早已屏气凝神,亲友团引颈注目,空气也似乎凝固了。选手们赛前准备充分,成语积淀丰富,不少选手更是将题库倒背如流。第一关“言行一致”——每队4人同时举牌说成语。有的参赛队异口同声,博得阵阵掌声;有的参赛队偶有失利,亲友团更是热情鼓励。

言行一致

  第二关“争先恐后”——两队8人共同抢答。选手们的手紧张得发抖,初一9班代表队因为过于激动,两次提前按铃白送对手20分,引得现场一片叹息。每当准备抢答时,现场每一个人都屏息凝神;每当抢答器洪亮的声音响起,现场就会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极安静和极热烈,就像冰与火,沸腾在这个不一样的冬天。

争先恐后按响抢答器
  第三关“心领神会”把比赛推向了高潮。每个代表队选出2人限时描述猜词。90秒倒计时钟声滴滴答答,选手们时而抓耳挠腮,时而口若悬河,时而词不达意,时而心有灵犀。精彩对决征服了观众,比赛渐近高潮。凝固的空气早已沸腾,惊叹和掌声把紧张抛上云霄。

观摩团一试身手


观众学生

  小学六年级部分同学有幸躬逢盛事。在观众互动环节,来自富源实验学校小学六年级、本校小学六年级、初一亲友团的部分同学争相上台一试身手,虽然没有事先准备,却都表现不凡,展现了小学部同学卓然的风采。

教研组长邹春蓉老师总结


现场观众屏息凝神

  最后,初中语文组教研组长邹春蓉老师连用30个成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邹老师非常动情地谈到:“学校领头人千方百计激励实校人开拓进取,做真教育,教务处带领各学科组用真课堂教人求真,把各学科知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变为学科素养。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精彩纷呈。尽管历程艰辛,但实校人仍上下求索,持之以恒,给学生展示才华搭建平台,为学生的精神世界积厚流光。”

杨洪春校长颁发特等奖

漆斌副校长颁发一等奖


张小敏副校长颁发二等奖

何林主任颁发优胜奖

  最终,初一13班、初一14班、初一9班分别斩获团体冠、亚、季军。罗宇婷、李洺、石春艳、夏维、赖婷婷、向天赐喜获个人一等奖;李静、肖陶等11名同学喜获个人二等奖;冯渺淼、龚昱阳等18名同学喜获个人三等奖。

 

观众老师

现场观众济济一堂

  成语,是我们浩瀚文化夜空中最亮的星。它言简意赅,又博大精深。在成语的世界里,可观历史回廊,可游文化长河,可赏人物画卷,可解风土人情。整整三个小时,师生被成语的独特魅力所感染,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妙享受中。

工作人员

  好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好一场传承华夏文明的精神大餐!11月26日,初中部成语大会,精彩再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