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讲话精神激人心 攻坚克难战脱贫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0-03-15

  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夺取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扶贫干部积极响应,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顽强意志、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保卫战。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自2015年底开始对口扶贫达州市开江县,到现在承担着凉山州布拖县特里木村、凉山州盐源县麦盛库村、达州市开江县胡家沟村、绵阳市三台县花庙村、望柱村和绵阳市盐亭县飞跃村等6个扶贫点的帮扶任务,始终坚持学校党委提出的“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皮;致富先想富,小康先健康”的帮扶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医药类高等院校专业优势与智力优势,依托校县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力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五项措施上精准发力,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冲锋战。 

  严字当头敢亮剑。自加压力、多管齐下、采取有效措施,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帮助农户规划种养殖业,宣讲好政府的种养殖业补助政策,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尽早开始春耕春种、生产养殖,鼓励农户应种尽种、应养尽养;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力介绍就近务工或转移就业;精准落实低保兜底和政策性补贴,坚决杜绝平均分配和优亲厚友的现象。 

  深入农户人盯人。把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实行“人盯人”的策略。以“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对照“一超六有”的标准,层层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对标短板、深挖细查,确保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责任人、有追踪、有结果,每一户贫困户都能高质量达到脱贫标准,消除边缘户的致贫隐患。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树立用干部的脱皮程度换群众的脱贫质量、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脱贫指标、用干部的流血流汗换群众的感恩转变的工作理念。 

  真抓实干铸保垒。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各项工作。发现的问题和各项任务不能简单分解出去,对于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要带头抓、领头干,亲自落实。带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带头对住房纳入“三建四改”的贫困户和边缘户进行工程跟进和监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工;带头对帮扶责任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协调,带头与满意度不高的贫困户交心谈心,带头与帮扶的贫困户同劳动。 

  细化措施定进度。对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将工作重点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当日事、当日毕”才能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将每月的任务当成一场歼灭战来打,建立重点任务台账清单,每一个任务由专人负责,每天在工作群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召开1次村脱贫攻坚小组碰头会来统筹各项工作的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当月目标任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拖缓不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坚强步伐,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们上下一心,按照省、市主管部门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针对集体经济薄弱、“造血”能力欠缺等现存帮扶特点,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抓好人才培养、中药材产业发展、医护技能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发挥医学高等院校特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为赢得脱贫攻坚最后的全面胜利贡献更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