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一中举行模拟开学防疫演练

   遂宁一中    2020-03-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新学期正常复学,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遂宁一中于2020年3月24日在高中部高三学区开展了模拟开学防疫演练。

  本次演练是根据《四川省中小学新冠肺炎分区分级防控技术方案》的相关指导和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会议精神实施的。遂宁一中全体行政干部、初高三全体班主任、校医、食堂宿舍管理员参与此次演练。在这次模拟演练过程中,遂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霞,市教体局总督学姚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国富,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杨继红,市教体局体艺科科长张佳霖等各级领导全程参与,并对演练提出宝贵的指导建议。

  早上8:00,参加演练的所有人员按时就位。高中部校区疫情防控总指挥李隆华副书记强调了本次演练的目的、要求和意义,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立刻投入到演练前的准备工作中。

  8:30,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分为入校、复检、教学、课间、应急、就餐、入寝和消毒共计8个环节。

  第一环节:入校环节

  学生戴上口罩,在指定的入学通道间隔1.5米依次排队等候体温检测。学生体温正常,自行进行手消毒,到指定地点报到。学生体温超过37.3度的,到留观处等待复检。学生报到时将健康卡交班主任核查,填写《遂宁一中防疫承诺书》,完成入学登记相关手续。

  第二环节:复检环节

  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学生,在远离队列10米外的留观处休息。15分钟后,由工作人员用水银体温计进行检测。若体温正常,可进校报到;若体温超过37.3度,通知家长,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暂不进校。学生家长在外地的由学校安排专车送至医院就诊。

  第三环节:教学环节

  班主任首先检查教室通风情况,确保教室窗户全部打开。按照要求学生每天在校将接受四次检测,学生在教室外走廊依次排队,间隔1.5米,班主任在生活委员协助下进行三检并认真填写晨午晚检登记表、学生发热登记表。学生若体温正常,进入教室上课;若体温超过37.3度,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到应急处置处等待复检。

  在课堂上,有学生突发疾病,体温超过37.3度,突发疾病的学生在年级主任的护送下来到应急处置处,校医对生病学生进行诊治,详细询问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经校医初步诊治:该学生的确发热,立即安排到隔离室隔离。校医向高中部防疫总指挥电话汇报情况,高中部防疫总指挥在确认以后立即启动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应急预案,联系定点医院到校接诊,告知学生家长及班主任。同时,该班其他学生在该堂任课教师带领下转移到备用教室上课,消毒人员对原教室、应急处置点及隔离室等相关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第四环节:课间环节

  课间,我们进行了室内课间操演练和洗手演练,要求学生在活动期间相互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扎堆聚集,不追逐打闹。学生如厕依次排队,间隔1米。如厕完毕后,按七步洗手法进行手清洁。

  第五环节:就餐环节

  学生就餐采用错时错峰分散分流就餐,每个年级间隔20分钟。各班在规定时间内从指定通道排队接受体温检测,然后有序进入食堂。就餐前所有学生必须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打饭时有序排队,间隔1米;吃饭时1人1桌,同向而坐,不交流;吃完后,将餐具按指定位置分类放好,按指定通道迅速离开食堂。

  第六环节:入寝环节

  学生寝室采取封闭管理,学生需实名验证并进行体温检测。学生入寝依然采取错峰分流入寝,每个年级间隔20分钟。学生先在寝室指定入口处排队,间隔1米。生活老师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寝室;体温超过37.3度,在值班领导护送下经防疫专用通道到应急处置处进行处置。

  每间寝室限住4人,相邻两床上下铺交错,脚对脚,加大学生间隔距离。

  第七环节:消毒环节

  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对教室、寝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地面消毒,然后对教室桌椅、门窗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本次演练,老师们按时到达演练指定岗位,紧张有序,配合默契,明确了防疫流程中的规范程序,坚持按照"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发现问题立即研究整改,确保了本次演练的成功开展。同时,此次演练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练兵”,达到了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演练效果和操作流程的规范化,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确保全体师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这次模拟演练,检验了学校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团结与协作,让老师们熟悉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开学各环节的操作流程,为开学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