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工商学院“六字方针”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工作

   四川工商学院  本站编辑:曾艾琳  2020-04-26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稳就业工作举措,健全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教育部开展高校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四川工商学院作为全国首批100所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之一,深知其使命与责任,学校董事会、党政负责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实干为先、专题部署、精准施策,制定“沉、摸、帮、追、报、督”六字方针,确保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统计迅速、准确、真实,实现“快、准、真”的检测效果,为准确分析就业形势、精准开展就业工作筑牢基础。

  “沉”是指沉下去督导服务。学校就业工作职能部门招生就业处主动担责,全员下驻二级学院,实现“人盯人”的精准对接,以“任务”驱动督导服务,分月、分周、分日、分解重点工作,靠前指导,关口前移,做到工作过程规范、形势预判及时、政策指令精准。

  “摸”是指开展调研摸排。学校二级学院以班为单位全覆盖摸排,及时了解、记录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困难诉求、意愿变化和去向落实进展情况。分层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实现精准摸排,为帮扶指导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帮”是指多元化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学校二级学院创新思维,广泛发动,分类指导,做到有帮扶有追踪有结果,确保帮扶落地落细。一是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持续帮扶,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就业群体以及湖北籍未就业毕业生。每周上报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及情况反馈、实现“一专业(一班)一案”、“一生一策”,积极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择业心态,在特殊求职季“调整规划、理性择业、积极就业”;二是调动各学院行政、全体辅导员、专业教师、论文指导教师、外聘教授等人员,与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子”帮扶,举全院之力汇聚资源,提供多渠道就业资讯与服务。三是校院两级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以“校级综合招聘+院级专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网上招聘会”,挖掘整合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就业资讯,精准推送至毕业生,并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24365”等各级各类招聘活动。

  “追”是指动态追踪已就业毕业生。学校二级学院对已就业或通过帮扶后就业的毕业生,每半月定期进行追踪回访,建立追踪台账,将毕业生就业数据核查与就业状况追踪同步进行,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及时更新教育部就业状况数据,确保真实有效。追踪到已就业毕业生出现离职待就业等状况,将及时转到帮扶台账,提供对应就业指导服务。“追”与“帮”形成闭环,实现学校就业状况动态管理。

  “报”是指报送工作及时精准。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制定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就业状况日报周报月报工作节点以及报送标准等相关要求。确保数据报送及时、准确、真实,坚持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就业状况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就业进展日日清,实现“就业去向落实一人,数据信息上报一人”。

  “督”是指督查督办工作进程。校院两级以督促行、以督促改,进一步确保就业状况数据保真保准。“院级”:二级学院主要负责领导亲自督办本学院就业工作重要事项,层层审核、层层把关。“校级”:招生就业处督查督办各项工作开展进程,明察暗访核查毕业生就业状况,开展校级再一次的就业数据核查工作,对核查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严重的直至层层追责并严肃处理,确保就业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最终顺利完成学校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各项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