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二中德育大课堂第九期:知法、懂法、守法

   遂宁二中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06-09

  法制教育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艰巨的任务。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制教育,越来越显示出它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的重要位置。

  6月8日,遂宁二中政教处、团委组织开展了以“知法、懂法、守法”为主题的德育大课堂。

  升旗仪式



  国旗下献词 高一7班 柏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7班的柏林。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法制教育,现在我将和各位同学们共同探讨怎样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中学生,希望能够与同学们一起学习。

  著名作家柳青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同学们还没有走上社会,前方的道路还很长,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学会分析,学会辩别,学会拒绝,才能学会自我保护,否则一旦触犯法律,就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后悔莫及。因为法律是无情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根据各大互联网统计,最近几年以来青少年犯罪人数和比重逐年递增,案件性质涉及盗窃、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抢劫等等,而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只有针对违法犯罪的原因进行分析,才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掌握基本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

  2、坚决改正不良习惯,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3、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礼貌待人,诚实守信:积极参加有益活动,杜绝不良嗜好。

  同学们,请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只有树牢宪法观念,践行宪法精神,将“法”根植于你们的内心,知法、懂法、守法,做法制的先锋,将来才能承担起依法建设国家、依法治理国家、依法发展国家的神圣使命。希望你们不负重望,不辱使命,在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我国旗下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德育老师讲话 政教处副主任杨琴

  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本周的德育大课堂主题的法制教育。做为一个中学生我们要懂法、守法、尊法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去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法律在完善, 2020年5月28日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法典诞生,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首部民法典有7编加附则共84章、1260个条文构成。第一编为总则,之后依次为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民法典的实施将给民众生活带来哪些具体变化,简单地作一归拢,罗列如下:

  一、禁止放高利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二、明确电子合同的订立规则

  三、接受不接受格式条款弱势方说了算

  四、扩大个人信息保护范围

  五、自助行为免责增限定条件

  六、缺陷产品召回由生产、销售者“埋单”

  七、明确高空抛物各方责任

  八、增设了离姻冷静期,进一步明确了夫妻共同债务

  九、增加了“居住权”,这一新型的用益物权

  民法典使公民权利得到更好的保护,让公民更有尊严地生活,可以享有各项民事权利。如人格尊严、人身自由、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以及各项财产权。民法典诞生于中国社会大转型和数字网络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对于加快国家法治建设,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刚才我们一起了解了《民法典》给老百姓带了那些变化,那么现在我们就说说8岁,14岁,16岁,18岁在法律上意味着什么?同学们,你都知道吗?

  八岁,在法律上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八周岁以下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一个人出生到八岁,那怕是纯获利的赠与都必须经法定代理人的代理方为有效。八岁以后到十八岁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就是说,他的民事行为能力是受到限制的,只能从事与自己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行为。

  咱们再说十四岁和十六周岁,这两个年龄节点,在刑法上有特别的意义。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也就是说,十四周岁以前无论干什么事都不负刑事责任,而十四到十六周岁之间犯以上八种严重后果的行为就有承担刑事责任了。所以说,刑法上十四周岁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十四岁以下女性的称为幼女,如果奸淫幼女要从重处罚。

  十六周岁以上,我国刑法规定,所有的刑事责任都要承担了,而不是仅仅对以上八种严重后果的行为负刑事责任了。

  十八岁在法律上的意义,大家都有所了解,十八岁就是成人了。在刑法上十八周岁以下不适用死刑。在民法上,十八周岁以后,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享有公民的权利,比如选举权、被选举权。也可以创办公司,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同学们我相信,《民法典》将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达到全社会共同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优良的法制环境。而作为中学生的你们,知法懂法守法是你们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要为共建法治校园,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