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开展教育帮扶,让彝族教师走出大山获得成长
2021-10-29 10:52:00
吉利学院
  近日,吉利学院的校园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走进大学课堂、体验奥尔夫音乐课的魅力、参与课程项目实践、参加学术沙龙、体验翻转课堂、智慧课堂……
  不一样的课堂、有趣的体验、教学启发与反思。原来这群“特殊客人”是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中小学的一线彝族教师。走出大山、来到成都,7名彝族教师将在吉利学院度过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帮扶“跟岗学习”。
  为了帮助跟岗学习的彝族老师尽快适应新角色和新生活,吉利学院进行了精心周密的部署。根据每位老师的差异情况,派出教育学骨干教师团队开展“一对一指导”,围绕教育理念、教育思维、教学技能、教育方法、课程设计、课堂管理等维度,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和针对性帮扶措施。吉利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助理杨漾副教授介绍道,为了让跟岗老师们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校精心设置了多维度、多形式的学习模块与体验方式。通过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助力布拖老师开阔眼界、转变传统教学思路和理念、树立现代化教育思维、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
  据悉,7名彝族教师在吉利学院跟岗学习两周后,将深入成都东部新区的4所小学和初中进行专项跟岗学习。布拖县乐安镇补莫小学跟岗教师果基依呷高兴地说,通在吉利学院的跟岗学习,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小学教师有了更深刻认识。指导老师的案例分析、音乐鉴赏、融合教育、学前教育综合实训等课程让他受益匪浅,掌握了智慧教学、智慧课堂以及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技能,同时自己对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吉利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号召。依托吉利学院在学科、专业、科研、人才方面的优势,全力参与凉山布托县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乡村振兴事业。先后用一年的时间持续动态跟踪布拖县中小学教师成长,建立了系统化的培训体系,采用“线上+线下”“引进来+走出去”多元方式开展个性化师资精准培训;遴选凉山彝区骨干教师走出大山到四川省、成都市等地优质小学开展示范观摩、实地考察、模拟实训、研讨等。同时,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精英参与到教育帮扶中,形成“扶智共同体”;从外部力量打破到推动教师内生成长,吉利学院全方位帮助彝族教师走出大山获得长足发展,以教师成长和队伍建设推动凉山彝区教育师资软实力整体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70332 2021-10-28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