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开展对县(市、区)语言文字工作过程督导
2021-04-14 16:44: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日,遂宁市政府教育督委办和市语委办聘请国省普通话测试员、省市语言文字评估专家和省市督学组成督导工作组,对安居区、射洪市、蓬溪县语言文字工作开展了过程督导。督导工作组由遂宁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姚明同志带队,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意见反馈等形式,重点围绕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等方面,对3个县(市、区)语言文字工作、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县域普通话基本普及情况同步开展了过程督导。督查了党政机关6个、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闻媒体单位3个、公共服务窗口单位3个、街道3个、乡镇3个、网站3个,共召开汇报会3场,座谈会36场,座谈162人,随机访谈192人,查看各类出版物、印刷物85份。
射洪市
蓬溪县
安居区
  通过督导发现,3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推普工作得到加强,文字书写更加规范,社会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发现在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对语言文字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力度不足;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氛围营造不浓厚,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不高;部分领域用语用字不够规范,新闻媒体、服务窗口等重点领域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县域内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等。
  督导组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加大推广和普及力度,充分发挥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并要求针对这次督导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原则,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增强全社会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