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宫庙小学:扎实落实教研活动,深入推进课堂改革
2021-09-23 17:02:00
天宫庙小学
  9月22日下午,天宫庙小学数学工作室召开了主题为“扎实落实教研活动 深入推进课堂改革”的集体大教研活动。
  首先,工作室负责人严姗姗老师就学校的“四六”课堂模式做了交流解读。“四”即从四个层面达成目标:认定目标、落实目标、拓展目标、回扣目标;“六”是把课堂教学的基本流程归结为六个环节:激情导入 诱发活力、自主探究 孕育活力、合作交流 外显活力、突破难点 展现活力、拓展延伸 丰富活力、总结升华 创造活力。严姗姗老师的解读还分别结合了每个环节的内容和要点,最后还结合自己一线的课堂实例说到如何又把这六个环节落实到四个目标中。
  接着,各年级学科组长蒋宏、熊英宏、补维、谢静灵、杨登明、刘佳6位老师分别就数学课堂“四清”的落实以及每周数学的小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了分享交流。三年级补老师指出“堂堂清”不光可以有老师清、学生清,还可以让有能力的家长清;四年级的谢老师说到了“清”习惯,教师清,学生也要有意识、有方法的清,如学生做的特别好的数学错题集……老师们纷纷表示,各年级的定时教研在扎实的落实中,老师们之间的时时教研更是无处不在。
  最后,文校长从“两个坚定、三个注重”指导了新学期的工作开展。两个坚定,一是要坚定课改的信念。老师们要高效利用好课堂时间,坚决做到双减不减质量、不减成长;充分利用好在校时间,扎实四清,做课改的先锋。二是坚定课改的行动。文校长告诉老师们,不能再仅仅局限于“课改”的字面意义,要立足自身的教学实际,通过课堂展示、互相听评课等深入推进课堂改革。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钻研教材,老师要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下意识的把教学目标转化成学生的学习目标。二是注重方法的提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是注重四清的落实,并最后强调到,教师应以点亮学生对知识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为教学追求。
(梁白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