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做好高考期间饮食保障工作,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2-06-06 15:34:00
射洪中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安,社会心安。为进一步做好高考期间的饮食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安全、美味、营养的饭菜和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射洪中学食堂全力以赴,筑牢食堂安全防线,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1、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食堂安全工作,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学校相关制度,制定了《四川省射洪中学校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专门成立高考餐饮膳食处,全面负责高考期间餐饮安全保障工作。
  后勤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记录、食品原料保质期限等关键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原材料采购、存放到高考餐饮保障方案及食谱的制定和公示,从环境卫生、餐具消毒、水电气供应到各种设备的维修保障,从食品粗细加工到具体各加工过程的检查,都作了严格细致的要求。
  2、上级保考常督查,食堂保障守“章法”
  近段时间,上级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对射洪中学食堂安全保障工作开展了多批次、高密度、全覆盖的督导检查。检查组实地对学校的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原料储存管理以及食品加工流程 、食品留样制度、餐饮工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检查,再次强调了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严把食品进货关、质量关和安全关,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考生吃得安全放心,杜绝高考期间任何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3、严格防疫,全心全意
  目前,全国多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食堂更加注重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检查和监测,要求所有员工完成疫苗接种,每天一日三检,落实员工14天体温台账,所有食堂就餐考生单向入座就餐。教育从业人员切实以父母之心把各项组织工作做细做实,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把每件事情都做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每个细节都想到,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高考。
  4、家长进食堂,共享好“食”光
  学校食堂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邀请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家长进食堂,体验好‘食’光”活动,让他们共同参与、监督学校食堂工作,增强了家长对学校膳食和食堂管理工作的了解。学生家长进入食堂,现场参观了食材储藏间、加工间、配餐间、餐厅等地,并在食堂用餐,填写了《食堂满意度调查问卷》,对食堂服务及饭菜口味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5、走进后厨,眼见为“食”
  学校组织学生代表参观了食堂,详细了解了食堂运营规程、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食品采购验收流程与标准、餐具与厨房的清洁标准等,现场查看了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库存食品、加工烹饪、食品留样、明厨亮灶等相关操作流程。学生代表认为食堂相关操作流程清晰,食堂食品卫生,食材新鲜,同时呼吁同学们都能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6、知“食”就是力量
  学校食堂利用电子屏、展牌等多种形式,宣传饮食知识,让考生“知安全、懂营养、会运动、促健康”,引导每一名考生均衡合理膳食,摄入充足营养,以充沛的体力和精力迎接高考。
  校方表示,射洪中学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高考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金朝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