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心”开始 “育”见美好:遂宁一中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2-07-08 17:39:00
遂宁一中
  春生夏长,岁月如歌。本学期,遂宁一中以全面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为工作目标,不断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系统、全面、有效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为学生成长减压赋能。针对学生心理特点,该校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1.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为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全面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做好疫情常态防控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学之初,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会议,安排部署了本-学期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点明了方向。
  2. 全面排查,及时疏导
  本学期由遂宁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牵头,邀请专业机构对学校学生开展了全面的心理筛查 。
  问卷采用中小学生综合心理体检、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成长型思维(学生版),普查后,开展心理测评分析报告会,各年级分主管参与其中,了解了学生的心理状况,便于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3. 特色课程,促进成长

  本学期学校根据各年段教育工作实际及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按循序渐进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初一年级、高一年级以“适应”为主题,带领学生更快、更好的适应环境,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尽快融入一中的大家庭;初二年级、高二年级以“情绪管理”为主题,教会学生识别情绪、管理情绪;
  初三年级、高三年级以“考试焦虑”为主题,教会学生正确看待考试,释放压力。
  4. 关注个体,呵护心灵

  个别心理辅导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
  学校积极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认真开展咨询服务,和每一个学生做真诚的知心朋友。
  5. 5.25心理健康月 学会关爱自己

  学校于5月份期间开展了“阳光心灵 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先后举办了“心灵启航”“心灵之声”“手绘心世界”“心灵交流”“心理鼓励”“书写心声”等六个活动,
  以聚焦“心力量”,引导学生关注内心世界,在倾听与表达中塑造积极阳光的心灵,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助人自助携手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自爱、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6. 护航中高考、一起向未来

  针对学生出现中高考前的紧张、焦虑情况,为有效缓解毕业生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学校积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中高考系列减压活动。
  活动中学生发挥潜能、突破自我,放松心情、调整状态。
  7. 助人自助 心理委员培训

  本学期,学校继续开展全体心理委员培训,围绕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能进行讲解,介绍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开展工作的方法等,重点讲解了学校制作的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手册的使用办法。
  通过培训,心理委员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好的认识,掌握了为班级同学服务的具体可行的干预措施。
  校方表示,未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继续积累经验,不断优化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家长、教师,为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