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疫情防控中讲好云上生涯规划课的五个“深入挖掘”
2020-07-29 09:05:00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不久前,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一封信中指出,高校辅导员老师应该“全力帮扶指导学生普遍关心的就业创业、生涯规划……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各类线上课程如火如荼,那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辅导员老师应如何上好云上生涯规划课呢?如果说抗疫是一本伟大、厚重而又丰富的思想政治课程“活教材”,那么当中那些感人的故事、细致的举措、伟大的人物就是这本教材中奇妙生动的书中插图。辅导员应该深入挖掘“小”故事、“小”举措、“小”人物、“小”青年、“小”居民中的责任、成就、作为、理想、品德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融入生涯规划课程的觉知、探索、决策、行动和调整五个部分课程内容,丰富云上生涯规划课的教育内容,提升云上生涯规划课的教育实效。

  一、深入挖掘“小”故事中的“大”责任,融入生涯觉知

  生涯觉知是生涯规划课程的导航部分,是生涯规划课程的导论,主要目的是启发生涯意识、激发个体责任。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的医疗物资和防控物资的极端短缺,这个特殊的时期,一些正在国外旅行的国人、海外华人因为购买、捐赠防护物资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中体现出来的心系祖国、民族、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同抗疫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是激发学生成长、负责、爱国、爱家最好的素材。辅导员老师们应该深入挖掘那些蜜月之旅抢购口罩的小夫妻,以及用尽全力帮助国内代购口罩和防护服的海外华人等等这些小故事中展现出来浓浓的家国情怀、深深民族责任,融入生涯规划课程的第一个部分生涯觉知。利用生涯幻游、生涯愿景等游戏,激发学生个体责任意识和规划意识,厚植学生的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情怀,启发青年大学生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使他们认识到,个体的存在是在国家、民族之下的,只有国富民强,才会有个人的成就和发展。更应该让他们意识到党和国家、新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担负起这种使命和责任,做好学业和人生的规划。

  二、深入挖掘“小”举措中的“大”成就,融入生涯探索

  生涯探索是生涯规划中的第二大版块——认知版块,由自我探索和职业世界探索共同组成,目的是帮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和认识职业世界。疫情防控之下,各个小区、村子对于小区内、村内人员进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格、全面、及时的举措,及时的阻断了疫情社区内的大范围传播,为我国本土取得阶段性抗疫成功奠定了基础。这些小小措施所取得的大大的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力量。辅导员老师应该细致梳理、深入挖掘这些小小的举措在疫情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将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深厚内涵融入到对于青年学生自我价值观的探索和塑造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我探索部分。在职业环境探索部分,还可以着重引导学生探索新冠疫情中的社区工作人员职业面貌、行业特点、组织特点、地域分布等等。使得学生能够立足自身,脚踏实地,认识到从“小”举措做起来也能有“大”成就。

  三、深入挖掘“小”人物的“大”作为,融入生涯决策

  方向比努力更为重要,生涯决策阶段需对自己前行的发展方向、人生目标、路径进行基本设定,学会自主设计合适的职业发展计划。大学时代是学生形成系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形成人生目标、发展方向的重要时期。疫情之下,诸如感染科医生张文宏、援鄂女护师赵英明和她的老公等小人物突然走红,源于他们在抗疫中真实感人的表现。诚然,与钟南山院士等大国重器相比,他们是这场抗疫大战中的普通人和“小”人物,但也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小人物,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用他们的点滴贡献汇成了一条滔滔江水,形成了“大”作为。辅导员老师应该深入挖掘这些“小”人物展示出来的无所畏惧、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人生态度和果断、坚毅的决策能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人的本质是什么?”、“人生为了什么?”以及“怎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等问题。用“十天拔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一省包一市”大援助中“小”人物的“大”作为来指导学生结合个人实际和当下抗疫的社会现实,形成正确“三观”和积极向上人生目标。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带领同学们感悟人生真谛,珍惜生命,用“有价值的青春”作为制定生涯决策的基础。

  四、深入挖掘“小”青年的“大”理想,融入生涯行动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生涯行动阶段则是青年激发理想、践行理想最佳阶段。疫情中涌现出一批90后、95后的一代“小”青年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同抗疫的“理想之歌”,同龄人的故事是激发青年理想,形成朋辈效应的最好的素材。辅导员老师们应该挖掘这些“小”青年背后全国人民一盘棋,为了战胜疫情,让“热干面”出院这个“大”理想作为生涯行动阶段增强学生理想信念、促进学生生涯行动的生动案例。千里走单骑,从荆州骑行300多公里到武汉,只为赶回所在医院奋斗在抗疫一线的24岁甘如意;七次请战,坚持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的汶川护士23岁佘沙都是他们中的突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们在这场战役中的作为,为他们这群“小”青年展现的“大”理想点赞、喝彩。也要引导学生学习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在每一项任务中磨砺奋斗的精神,在每一个工作中磨砺属于他们的“中国梦”。教导他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的同时,锤炼过硬本领,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五、深入挖掘“小”居民的“大”品德,融入生涯调整

  疫情之下,百态众生,人性的光辉和人性的邪恶不断交替。正如这个魔幻现实的冬天和春天一样,生涯调整阶段的遭遇也会魔幻现实。求职过程中被挤兑,生涯行动中被击败,梦想可能会破灭,心态可能会失衡。但想想疫情中那些坚守在家的社区居民,那些出院前对医护人员鞠躬感谢的人们,那个武汉社区内小菜店里因为怕自己关门小区居民没菜吃义无反顾返回店中的四川老板,都为我们展现出了“小”居民中的“大”品德,诠释了人性的美好和善良。辅导员老师应该深入挖掘这些“小”居民背后的高尚之处,引导学生反思那些疫情中高价出售口罩、贩卖伪劣防护用品企业,反思疫情过后湖北人武汉人遭受歧视等社会现象。在生涯调整阶段教育学生不论在将来学习、工作中遭遇到怎样的问题和困难,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身正为人,用感恩的心、真挚的情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每一个人都不能幸免的有着或多或少的心理和生理的伤害,许多人在抗疫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许多抗疫故事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辅导员老师,我们则应该利用好抗疫这一本“活教材”,挖掘到“小”故事、“小”举措、“小”人物、“小”青年、“小”居民这些鲜活的教材插图,为全体学生奉上一道云上生涯规划大餐,助力学生做好学业和人生的规划,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为祖国培养能够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青年英雄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