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市把好“四关”打出高校思政队伍建设“组合拳”
2020-12-30 09:17: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选优配齐建强高校思政队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把好“入口关、培养关、质量关、退出关”,打好高校思政队伍建设“组合拳”,着力构建“入职优选、过程精育、聚焦教学、末位淘汰”一体化管理体系,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严把“入口关”,实现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双达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思政队伍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市教育两委出台《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举措》,明确岗位标准,切实把牢“入口关”。2016年以来,为全市高校新增1300个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编制,同时通过相邻学科调岗、校内选聘转岗、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配备质量。截至目前,全市56所高校共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1791人,师生比为1:336;专职辅导员3201人,师生比为1:188,实现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配备“双达标”,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抓实“培养关”,实行思政课教师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双培养”。制定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从培训培养、实践锻炼、职称评聘、保障管理等方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培训机制,形成“岗前培训、骨干培训、高级研修、学访交流”一体化培训体系,每年举办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方可从事思政课教学;每年举办不少于50期思政课教师骨干培训或集体备课,举办2期思政课教师高级研修,组织10场以上思政课教师学访交流活动。安排实岗锻炼,明确晋升高级职称的思政课教师应有3个月以上的农村社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实岗锻炼经历。市教育两委每年组织2批次示范锻炼,各区教育局、学校每3年为每位思政课教师提供一次不低于3个月的实践锻炼机会。强化政策保障,单列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的类别、计划和标准,进一步优化评审指标,明确思政课教师高级岗位占比高于学校平均高级岗位占比10%以上。思政课教师参与起草的重要文件、报告,参加各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团取得的成果,纳入成果认定范畴。落实经费保障,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作为教育投入重点,按照本科高校年生均40元、高职院校和中小学年生均30元的标准,安排学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专项经费。

  守住“质量关”,建立思政课教学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双体系”。制定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建立以效果为核心的评价机制,督导思政课教师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建立评价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制定7类23项评价指标,支持思政课教师批驳错误言论,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发挥引领作用。创新评价方法,建立思政课教师全员听课制度,在全市范围组建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其他专业课教师和学生代表1000余人组成的听课团,通过多层次组团、多场次听课、多角度评判的方式,每年对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授课进行现场观摩,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科学评价,确保每人每年听取思政课不低于6次,引导思政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

  打通“退出关”,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优奖励、后进退出“双机制”。加大评优奖励力度,按照月均2000元的标准设立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奖励绩效。选树“天津市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将教学效果突出的思政课教师纳入市级特聘教授、“津门学者”、“五个一批”人才等高层次人才项目,单列指标予以奖励。实行后进退出机制,对连续两年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后10%的思政课教师,通过停课进修、多岗实践等形式提升教学能力,对仍不能胜任的依规予以解聘或转岗;对年度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后20%的思政课教师,暂停参加当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通过“硬约束”倒逼思政课教师主动研究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