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四项举措做好疫情期间宣传思想工作
2020-07-29 15:00:00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以下简称实验室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省委等上级要求,以“防疫为先、发展为重、师生为本、安稳为上”为工作原则,靠前行动、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精准施策,通过深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实验室疫情期间安稳有序、攻坚克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做到思想引领有力。面对疫情,实验室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及一系列讲话精神,研读并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教育部以及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实验室党委第一时间制定《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从值班值守、宣传教育、动态摸排、物资储备、弱势帮扶五个方面明确责任,建立疫情防控机制,从思想上、行动上引领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预判到疫情形势与节后返程需求带来的疫情风险后,及时发布《致实验室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同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与日常科研工作之间的存在的矛盾,发布了《实验室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开展科研工作致全体教师的倡议书》,引领师生抗“疫”不忘研。这些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既让师生感受到党委的关心,又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了行动指南,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和积极配合。

  二是,注重舆论引导,做到精准施策有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实验室党委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建立多层次、广泛而深入的舆论引导机制,引导师生保持健康心态与正确行为方式,有效缓解师生的恐慌情绪,营造稳定氛围,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实验室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在党委层面设置总联络员,在教工所在部位和学生工作组分别设置分联络员。各联络员响应党委号召、服从组织安排,成为实验室党委与师生之间信息传递和工作落实的重要纽带。联络员通过实时摸排、梳理实验室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建立重点人群跟踪日志档案,以此精准掌握每一个师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近况,一对一回应关切、答疑解惑。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前一阶段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实验室党委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专家建议、每日信息与社会舆论风向等,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发布通知与转发普及权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正确引导舆论,杜绝谣言,让师生理智科学地抗击疫情。另外,针对疫情之下研究生在科研、学业、就业等方面的需求,实验室党委基于网络调研,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思政宣传,精心策划了《牵引战“疫”》系列思政在线课程之“防疫知识库”、“科研数你强”、“资源在线淘”和“春招在路上”四大专题,将辅导员和导师纳入虚拟网络,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开展好疫情期间的科研、学业、就业、防疫等工作,做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到位。

  三是,加强情绪疏导,做到心理服务有形。针对重点疫区,尤其是武汉地区的师生,建立起心理互助群,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加入,适时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不断增强抗“疫”信心。针对毕业年级就业难的状况,提供一对一指导与谈心,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与应对措施,开展就业需求分析、简历修改、职业规划、云面试指导等服务,有效地缓解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考虑到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长时间宅家可能会产生的心理影响,实验室工会发起 “动起来、拍起来、比起来,打造温馨小家、协力抗击疫情”活动,得到广泛响应,有效舒缓了紧张情绪。

  四是,服务防疫生产,做到氛围营造有效。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良好氛围,实现防疫与生产工作两手抓。据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实验室党委围绕“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生思政”等在各类媒体报道15篇、累计23篇次,其中“实验室疫情防控期工作”和“学生辅导员工作”得到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共计3次。另外,学校官方新闻网和微信平台报道5次,学校科研院、组织部、学工部、教工部、扬华网等部门官方媒体平台报道9次,实验室官网和官微推送9次。通过以上对外宣传,较为充分地展示了实验室党政班子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关心师生健康、关注安全稳定的靠前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实验室师生的认可和外界的肯定。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在轨道交通领域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主要以高铁、重载、新制式轨道交通的移动装备为对象开展研究生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等,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以实验室为重要支撑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始终稳居全国第一,并于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 学科建设序列。实验室现有教职工92人,研究生653人(含博士研究生168人)。现有党员389人,其中教工党员87人,学生党员302人。设立有30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23个,师生共建党支部1个。2018年,实验室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期硕士2016级2班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019年,实验室入选“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