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举行首期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
2020-07-29 15:17:00
东北林业大学
作者:

  为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三推两强”工程,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有效落实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标准,使党支部建设质量明显提升,组织力显著增强;统筹推进质量党建各项工作,逐渐形成每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基础工作扎实有力,党建质量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5月27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成功举办首期党支部书记论坛。

  本期论坛的主题是“抓疫情防控促中心工作开展,抓支部建设树典型示范引领”。论坛采取现场论坛和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党委书记张志坤,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和发言支部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各部办主要负责同志在综合办公楼8楼会议室主会场参加论坛,全校280余名党支部书记通过钉钉会议在线参加论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翟雪峰主持论坛。

  论坛上,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林学院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书记李继红、材料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副书记刘天,以及文法学院法学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周孜予、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宪、保卫处党支部丁胜利、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云以《扎实走好高校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筑牢阵地,示范引领,追求卓越,迎战未来》《用师德传递温暖,以专业服务社会》《疫情期间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为东林师生保驾护航》为题,从如何让党建不虚不弱、如何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如何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如何发挥青年党员的带头作用等方面谈了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反思,从疫情危难关头,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慎终如始、全面守护校园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主会场参会人员谈了聆听6位典型发言之后的感受。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对论坛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些基层党支部书记提出希望有机会和兄弟支部进行交流,本次论坛就是要给基层支部书记搭建交流的平台。她表示,首次支部书记论坛非常成功,6位书记的发言让大家深有感触,既谈了个人体会,也谈了工作谈会,既有工作举措,也有工作思路和想法,既提出了问题,也谈了解决问题的思考。她从共建、结合、云党建、云活动、靠前指挥、堡垒等角度对6位书记的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她强调,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今年党建要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能够促进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切实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一院一品、一支一特”的工作目标。陈文慧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几点希望:要在强化党员意识、凸显党员身份、调动党员积极性方面再下功夫;要对照教育部对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意见,让支部健康发展,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热起来、动起来;要注意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她表示,希望每位基层党支部书记都能够担当尽责,通过扎实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论坛上讲话。他表示,本次论坛经验鲜活,让人深受启发。他对一直在抗疫一线进行奋战的保卫处、校医院提出表扬。他指出,我校党支部在抗疫中发挥了堡垒作用、党建工作在抗疫中得到了检验、党员干部在抗疫中闪光,今后我们既要宣传全国涌现的抗疫故事,也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张书记指出,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看出基层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希望今后各支部通过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脚踏实地的支部活动,提升大家的政治觉悟,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二级单位良好的政治生态。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全面实施“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来,作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党委在原有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论坛的基础上,搭建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深入思考。学校党委未来将党支部书记论坛与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考核深度融合,根据党支部书记身份,按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类别,分批次以各二级党组织承办的形式定期开展,通过不断完善党支部书记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能力,彰显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