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马当先共战“疫”
2020-07-29 15:19:00
陕西师范大学
作者:

  面对疫情大考,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理论战“疫”、课堂战“疫”、青年战“疫”为着力点,用实际行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先锋力量。

理论战“疫”,凝聚思想形成共识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永远坚守、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越是沧海横流,越要初心不改;越是风刀霜剑,越要使命彰显。”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撰写的《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坚守初心和使命》一文谈到的体会。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深入而生动的解读,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更是一种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和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以笔为戈、以纸为戟,积极开展战“疫”理论研究,深入阐释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了怎样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师生党员从不同的视角切入疫情“大考”,撰写了《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好》《以制度优势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中的中国作为、中国贡献和中国引领》《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彰显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在团结合作抗疫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34篇战“疫”文章,累计10万余字,刊发至《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和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平台。学院党委将文章汇编成《学习时刻•战“疫”理论集》供师生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底气。在开展战“疫”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积极组织资政研究,向教育部办公厅、陕西省委办公厅信息处报送了2份疫情资政报告。陕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45期、163期、219期简报肯定了学院在疫情期间的理论研究宣传工作。

课堂战“疫”,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基因和宝贵精神财富。学院党委积极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力量,全力打造线上思政战“疫”课堂。

  思政课能不能深入青年学生的内心、拨动青年学生的心弦,取决于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抗击疫情期间,学院党委重点建设的“理想信念与卓越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扎根精神、谋事干事思想和爱国报国情怀,激励青年学生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课程被推荐到学习强国“看理论”首页大图,上线以来播放量已超过1000万次,成为党员学习培训的精品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帆副教授做客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谈话类理论宣讲节目“理论宣讲面对面”讲述《疫情大考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化危为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节目播放近30万次。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党员还录制了《制度优势保障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等公开课10余节,在学习强国、陕西电视台、快手直播等平台播出,生动讲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引导社会大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学院还配合学校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师党员团队全程答疑指导,并精心录制线上思政课,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滋养学生心灵,熏陶学生思想,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青年战“疫”,彰显党员青春力量

  “我们每一位都是这个社会普通的一员,只有我们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才能让这个社会有效运转,与前线的战士们一同战‘疫’,击败疫情。”这是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黄嵩在社区一线担任抗疫志愿者后写下的文字。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了“青年说·战疫情”栏目,收到学生党员、团员撰写的优秀网络文章60余篇,累计近6万字,制作了专题推文130余篇,累计19万余字;学生党员在家乡参加学院组织的“初心诵”活动,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回信等39篇战“疫”文章。

  学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主动出击,制作了《青年战“疫”说·云宣讲》作品,推出了“组织优势筑牢战‘疫’堡垒”“科学治理答好战‘疫’考题”“制度优势提振战‘疫’信心”系列宣讲视频,3000余人在线收看。学生围绕“青年战‘疫’说”“传承五四精神、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撰写的12篇文章在《西安日报》整版刊登,并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全文转载。目前,28名宣讲团成员带着“西部红烛”“初心使命”“制度优势”宣讲主题开始了新一轮的“云宣讲”。一名听了宣讲的理科生说:“听学姐学长讲述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和涌现的英雄人物,我觉得非常有感染性和亲和力。”

  截至目前,青年学生撰写了战“疫”文章15万余字,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展现了青年大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