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下,国科大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精彩纷呈
2020-07-29 15:55:00
中国科学院大学
作者:

  面对2020年春季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国科大基层党组织主动结合当前的形势,深入落实校党委的决策安排,周密计划、科学部署,做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党建活动有创新,党建活动不仅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反而更加精彩纷呈。

  学好理论知识,强化理想信念。疫情当前,基层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了用先进理论来武装头脑,把中央和各级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学懂学透,并在疫情防控工作抓细落实,国科大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造条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确保不因疫情而影响理论学习。生命学院各党支部、化工学院2104党支部、本科学生党支部等基层组织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学习会,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交流了学习体会,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奠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强国”挑战赛,为确保学习效果,支部成员每天在群内分享学习心得、晒学习积分,督促大家把理论学实学透,理论素养不断提升。资环-农学院810党支部、化工学院2105党支部自疫情爆发以来,充分灵活利用线上平台,深入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活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中来。电子学院199302党支部、地星学院606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党课、主题学习会等形式,学习了最新的领导讲话和时事政治,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学好英雄楷模,强化担当意识。在这场严峻的疫情考验面前,无数的党员干部、科技工作者、普通群众纷纷逆行而上,为保持人民的生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他们是最美的时代英雄,是敢于担当的时代楷模。国科大基层党组织纷纷以他们为学习对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强化大家的奉献精神,增强大家的担当意识。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资环-农学院810党支部、地星学院615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抗“疫”线上交流会,深入学习了钟南山院士、张定宇、张文宏等医护人员,毛平、邱贝文等爱心志愿者,董守芝、艾冬等基层工作者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数学学院201党支部开展“感恩,战疫”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了短视频《逆行》。通过学习,大家树立了科技报国的决心,纷纷表示要在科技强国建设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贡献个人力量。

  参与一线防控,艰难时刻有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科大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党员师生,主动承担科研攻关和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国科大党员师生的时代风采和奉献精神,为战胜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存济医学院党总支2019级博士生梁灵敏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坚定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场中,连续奋战46天,奔波13家医院,进行了逾650人次筛选,在利用干细胞救治危重患者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博士生孙岩在疫情面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投身抗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中,不分昼夜地在实验室里忙碌,建立了新冠病毒酶活体系,为药物的筛选与验证提供了重要支撑。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社区巡逻值守、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材料学院1207党支部学生党员索其善、张哲等,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志愿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控工作,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