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积极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
2020-07-29 16:09:00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
作者:

  2019年以来,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在全校师生党员中推行了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创新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取得了良好实效。

党员积分卡是“纪念卡”

  近日,由学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党员参与设计的党员积分卡新鲜出炉。积分卡不再是一张干巴巴的数据表,而是分为正联和副联。正联记录党员每年的积分考核情况,党支部存档;副联是党员每年的星级评定证明,加盖支部印章。党员离校时,副联会作为纪念卡赠送给党员,也是一份记录党员个人成长史的礼物。

  别看积分卡体积小,包含的内容真不少。积分卡将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量化为基础分、奉献分和扣分项三部分。其中基础分100分,记录党员理论学习、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组织任务等内容。奉献分是加分项,记录党员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内容。扣分项记录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法规及党规党纪等情形,酌情扣分,情节严重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张小小的积分卡,便能将党员一年内所有的教育管理情况准确、直观地展示出来。通过分门别类考评,分类施策管理,实现了党员队伍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

党员积分卡是“度量衡”

  本着“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学校党委把党员积分卡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星定级、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把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

  党员合不合格,积分来评定。学校党委根据党员积分对每名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对五星级党员大力宣传和表彰,并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的重要对象。对不合格党员批评教育,并按规处理。同时,五星级党员多的党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要加分。

  党员优不优秀,积分来度量。学校党委评选表彰了10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积分卡就是评优的主要依据,一改原来以“事迹材料”打分的评优方式。

  通过积分卡表扬先进、激励合格、鞭策后进,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形成了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氛围。

党员积分卡是“助推器”

  “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全校师生党员人手一张积分卡,党员努力“积分”,党员间互相“比分”,党支部定期“晒分”。积分转化为党员提升进步的动力,积分卡转变为学习工作的“助推器”。

  学校党委还将师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中的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行为全部量化到积分卡考核中。通过加分方式引导带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实行党员积分卡管理后,党员之间你追我赶,比学习、比进步、比奉献,党员参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极大地增强了师生党员先锋意识和模范意识,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走进沂蒙革命老区党员教育活动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在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