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四聚焦、四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10-10 09:22:00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政策制定、教师培育、课程建设、课外实践等多个维度,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规划设计,将统筹规划与协同并进相结合。建立“学校顶层规划、各院系具体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学校层面,全面调研梳理课程思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践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把课程思政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规划,把建设成效作为学科评估、教学评估、专业认证和奖项评定的重要指标,强化政策引导。部门层面,对标规划要求修订相关文件,从制度上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考评、宣传等相关要求,协同推进工作开展。院系层面,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指导专业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研讨等活动,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大纲,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塑造的统一。

  聚焦师资建设,将提高认同与营造氛围相结合。以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关键,抓重点、求实效、多途径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召开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大会,深入学院开展理、工、文、医四类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推进会,引导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内涵,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集体备课、观摩听课、教改研究等,提升教师课程育人能力。组织教师深入企业一线,亲身感受科技创新需求,通过教学将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厚植学生心中。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宣传报道,在学校主页开通“课程思政 交大行动”专栏,宣传分享经验成果。定期开展“领军学者谈教学”课程思政系列报告会、课程思政工作坊、交流研讨会、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积极营造全校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聚焦课程建设,将模式创新与示范引领相结合。探索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内核,基础通识类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为支撑,专业课程为辐射,第二课堂实践课为外围协同的立体圈层课程体系,构建各类课程同向同行、互为支撑和补充的育人格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校长走上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支持教师积极创新课程思政课堂模式,打破传统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交响音乐赏析”课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机能实验学”课上讲述医学专家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故事;“中东问题与中东战争”课中通过沙盘推演,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协作精神,树立国际视野。遴选5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邀请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带头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课堂。

  聚焦学校特色,将精神信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打造“西迁精神与交大故事”通识课程群,将西迁精神有机融入教学,邀请西迁老教授讲授西迁往事,打造话剧《追忆西迁年华》、秦腔《大树西迁》、纪录片《西迁纪》等多样化文化载体,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国情调研、志愿服务,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组织到延安革命圣地参观体验等活动,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通过阅读一百本经典、认识一百位老师、听取一百场报告、参加一百场活动的“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拓展学生视野,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育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