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财经大学依托党建项目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2020-10-30 11:08:00
上海财经大学
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线,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以“走进”系列活动为抓手,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四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注重实践体验,打造“走进”系列品牌。依托上海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走进”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学史明史悟史,确保学习教育接地气、显特色、见实效。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讨交流,并与党外代表人士共赴杨浦滨江参观学习。各基层党组织纷纷走进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开展流动党课,并开设“四史”专项社会实践项目,推动“四史”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载体,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创设在线“艺”课栏目,引导广大师生在艺术赏析中读史、听史、观史。

  深挖校史资源,讲好身边“四史”故事。校、院领导班子和专家学者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学学科建设,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动力。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以中国经济发展史为特色,成立“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荣校。开办“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上财教育扶贫档案展”,推出《忆校史、学四史、守初心》、“口述上财‘四史’”、《博物馆里的中国故事》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加强新生校史校情教育和“四史”教育,开展“读校史、爱上财”系列活动,在校史馆、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和红色文化浸入式体验教学,激发学生爱国荣校、奋发进取的热情。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职工入职“第一课”,校党委书记为新进教职工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新进教职工做“四史”专题教育讲座,引导教师在“四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互动交流,构建“四史”教育云平台。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四史”学习教育,打造“四史”书目云阅读、网络学习云学堂、“走进”系列云超市等学习教育云平台,为每位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四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提供学习资源,建立学习档案,并通过“云答题”“云点评”等开展互动分享。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云端平台和新兴媒体,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商学院党委与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党工委携手开展联组学习,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并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充分发挥高校资源辐射作用,切实提升“四史”学习教育实效。法学院党委组织“‘四史’青年说”暑期实践团队,以“新媒体背景下深化‘四史’主题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暑期实践线上调研活动,以“四史青年说”微信公众平台为阵地开展云宣传、云互动,通过新媒体多角度、多形式深化“四史”主题教育,以“四史”教育引导更多青年人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