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林大落实“双带头人”制度 促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2020-11-19 14:21:00
南京林业大学
作者:

  南京林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政治使命、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选优配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推动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制定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工作方案》等8项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建设整体效能提升。组织开展“标准党支部”建设情况检查,全校360个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党支部”要求,遴选54个党支部作为“优质党支部”培育对象。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制定进一步加强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意见、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双带头人”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坚持“四纳入”夯实主体责任,将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建全考核制度,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情况作为学院级党组织考核和校内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把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与评先评优、奖励表彰、提拔任用相挂钩。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优秀党支部书记。

  坚持选优配强,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用好、培育好、示范好“双带头人”,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大力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建立“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库,坚持早选苗、早培养、早成长,把热爱党务、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培训培养,同步提升党务和业务能力;坚持示范引领,通过开展优秀基层党委评选、优秀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优秀党建工作案例评选、“样板支部”创建、“双带头人”示范支部建设等,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在教书育人中的带动效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