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发布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2021-03-15 14:33:00
山东大学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近日,学校发布《“重走百年‘长征路’”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科学指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充分肯定,反响热烈。

  《方案》采取学校整体方案引导、学院形式创新的模式,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优质党史教育资源,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充分利用好百廿山大校史资源,探索科学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发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方案》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特点,融贯学、赛、讲等,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十一个方面对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一是推进学生党员先锋提升计划,激发广大学生党员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线的“四史”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举办培训示范班,增强党支部负责人、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建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引导学生成为红色革命精神的守护者和实践者。四是开设主题微党课,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重温中国共产党传奇的建党历程。五是组织“四史”学习知识竞答,结合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六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宣传阵地,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常态化、长效化进行党史知识宣传教育,引领党史学习热潮。七是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双进”活动,与红色教育基地合作,落实“党性教育基地进高校、高校青年学子进基地”活动,推动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八是举办成才大讲堂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在领略理想信念、英雄故事、百年征途、复兴历程的同时把党成立以来逐渐形成的革命精神落实到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九是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把党史教育作为学工队伍进行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十是开展“七个一”毕业生党员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明确“四个认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学生回馈母校、报效祖国。十一是以扎实的校史研究和丰厚的学术资源涵养党史学习教育,以生动具体的校史故事立体展现学习面貌,让党史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

  山东大学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将党史教育作为推动三全育人的必要环节、学校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把握重点时间、重点内容、重点环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部署各项教育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