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1-03-15 15:17:00
南京大学
作者: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3月9日,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大会。南京大学在仙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金波出席会议。

  会议对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也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第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目标要求上要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个字、“四个突出”,以及“四项具体目标”;学习内容上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活动载体上要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第三,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时间安排、对象安排、步骤安排,扎实抓好专题学习、牢牢抓好政治引领、精心抓好专题培训、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第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务实作风,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频会议结束后,南京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胡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金波表示,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大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规格高、任务重、要求严,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行动上迅速跟进,紧扣主题,抓紧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构、营造浓厚氛围,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为搞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让全校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气象、新变化。第三,落实上坚强有力,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落脚点、结合点,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改革促进内涵式发展,以实干推动高质量提升。第四,方式上创新创造,注重特色,做到区分学习主体抓创新、丰富学习形式抓创新、拓展学习载体抓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胡金波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出神入化起好步,出类拔萃开新局,以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骄人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云松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校领导、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谈哲敏、薛海林、刘鸿健、王志林、邹亚军、王振林、张峻峰、王明生、龚跃、周济林,以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