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03-23 09:13:00
吉林大学
作者: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不断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3月19日上午,吉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有关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姜治莹作动员讲话,校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希主持会议。

  姜治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姜治莹强调,要把握正确方向,准确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切身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全面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姜治莹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将学习党史作为基础和首要环节,号召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要牢牢把握政治引领,发挥学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优秀课程资源、研究资源,将“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作为必讲内容融入到学校的思政课教学中。三是要精心组织专题培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开设专题班次,年底前完成党员干部全体轮训,院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四是要务实做好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永远跟党走”等实践活动。五是要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

  姜治莹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取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承担主体责任,全校党员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宣传报道,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张希在讲话中表示,要提高站位,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荣历程中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始终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办好人民满意吉林大学的行动自觉。

  张希强调,要突出特点,做好学习宣讲和理论研究工作。要按照分类指导的要求,细化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进度安排,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打造智库类宣讲团,提高宣讲和听讲实效。要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加强党史及相关学科建设,以专项课题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既要注重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党史研究,也要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要充分挖掘利用学校红色资源,积极开展“自选动作”,着力构建具有吉大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体制机制,力争在理论、制度、实践等方面都能取得显著成果。

  张希指出,要知行合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立德树人”成效上,广大教师要更加自觉地践行育人使命、坚守科研初心、涵养师德师风;学生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报国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承诺解决的“实事”台账要销号落实,经得起师生和时间检验,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学校机关正处级党员干部在中心校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附属医院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机关副处级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