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4-08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生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山东建筑大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在创新形式中凸显特色亮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学生心里。

  创新形式,特色亮点汇聚力量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山东建筑大学发起“青春心向党 致敬100年”纪念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涵盖“四史”系列微团课、“红色精神咏流传”百人百首诗歌朗诵、红色影视教育基地等。

  “建大青年”公众号开辟了学习“四史”系列团课专栏,坚持师生同讲、学习共进的原则,四个专题分别由马院青年教师和青马班学生骨干讲述,让“四史”之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道,真正走进广大青年心田。“红色精神咏流传”百人百篇·致敬建党100周年朗诵活动选取了革命故事类、红色家书类、思想理论类、现代诗歌类、原创作品类等100篇作品以视频方式呈现。从党的发展历史、党员先进事迹、个人成长故事等多个角度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学校团委积极打造新平台、开拓新课堂,充分发挥红色影视教育基地的教育意义,于每周四下午面向全体师生免费开放2个影视厅,着力深化党史国史和红色文化教育,激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先锋引领,各级学生组织积极响应

  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山东建筑大学学联学生会组织广泛发动所联系的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各级学生会组织成立临时团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同学、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泉心”权益工作室广泛开展调研,了解青年学生所需所急;开展青年宣讲团、优秀讲师团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学院、走实支部、走入心里;举办最美笔记评选、 “阅读,悦分享”读书分享活动,为青年学生建立起便利的学习交流平台。

  全员覆盖,主题活动层出不穷

  山东建筑大学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团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在全校青年团员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依托基层团支部,坚持“理论大学习”时间有保障。基层团支部通过支部大会的形式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题党史学习;专职团干部面向基层青年团员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基层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开展一次集中入团仪式;基层团组织在“五四”青年节、建国72周年、建党100周年前后,开展3次主题团日活动。

  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掌握学习进度,做好监督。通过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为身边青年办一件力所能及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 何文玲  杨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