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正式发布
2021-04-16 13:44:00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学校悠久的光荣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滋养师生、引领师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成立大会上正式发布。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系列之一、二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质朴的文字系统梳理了百年来中国农大师生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行的历史,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系列之一:红色历史脉络)生动叙述了我校革命时期的红色历史、红色专题以及革命烈士,历史时期涵盖了从1921年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社会主义研究小组成立到1949年北京农业大学成立。部分内容摘录自《中国共产党北京农业大学组织史1921-1937》、《中国共产党北京农业大学组织史1937-1949》、《农大英烈》、《华北大学农学院史记1939-1949》等文献。该资料作为我校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思想引领行动中“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宣讲团的培训、备课、研讨材料,促进了全校师生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革命时期农大形成的独有的文化基因、红色精神和革命烙印,是学校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核,是共产党员肩负使命的力量之源。同时,该资料也为我校红色基因的传承、研究等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

  《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系列之二:延安精神专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精神,落实“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要求,汇编形成的内部学习研讨参考资料。全书共分为七大章节,分别是:教育思想篇、教学科研实践篇、团体活动篇、学术机构篇、学会篇、事记篇以及回忆录篇,系统介绍了学校在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农业系)时期形成的科学报国、为党育人的办学宗旨,扎根大地、实践育人的办学模式,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优良作风。继而成为农大人始终坚守的发展方向,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探索,成为激励农大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为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据悉,学校党委整合全校宣讲力量成立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以《中国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学习研讨参考资料》为素材宣讲学校悠久的光荣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此外,学校党委组织编撰《初心弥坚:中国农大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以党的事业发展为主线,以农大红色足迹为线索,全景式展现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和忘我奉献。该书将于“七一”前夕正式出版使用,其同名展览也将在东西校区同步上线,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闪现着农大师生教民稼穑、救亡图存、科学报国、为党育才的身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了解学校光荣骄傲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延安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以理想激荡理想,以情怀塑造情怀,以担当传承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